中共趁疫情秋后算账 抓捕黎智英等15名反送中人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9日讯】4月18日,香港警方先后抓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成员李柱铭等15名反送中人士。舆论谴责中共趁全球抗疫之际,针对反送中运动秋后算账 。

据《苹果日报》报导,当日上午,港警上门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公民党吴霭仪、民主党创党成员李柱铭、前主席何俊仁、杨森、前中委蔡耀昌、已退党的区诺轩、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副主席梁国雄、秘书长吴文远、何秀兰、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等14人。下午再拘捕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全日共拘捕15人。

报导指,这15人被抓,与去年8月及10月的反送中活动有关。这是短短一个半月内,当局第二次针对反送中运动的清算。2月28日,警察亦曾以“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为由,上门拘捕黎智英、李卓人及杨森。

去年反送中至今,香港有多场游行集会活动申请警方批准遭拒,港人都未予理会,继续行使公民应有的游行集会权利。

报导指,当日,黎智英被拘4小时后获保释,离开九龙港警署。李卓人、吴文远在长沙湾警署录口供后办理保释。李柱铭和杨森也办理保释,先后离开警署。

当日下午,港岛总区刑事总部(行动)警司林颖濠表示,被捕人士涉去年8月18日、10月1日“组织及参与未经准许的集结”,部分人已被起诉,案件将于下月18日在东区法院开庭。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香港多位泛民主派人士被捕,是对“一国两制”的另一个打击,北京的下一步行动更难以预测。

近期以来,香港中联办更加直接的干预香港事务,指挥港府行动。香港民主派指责,中共有违《基本法》第22条“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不得干预香港自治”。中联办对此回应称,香港的“高度自治”并非“完全自治”,行政需获得“中央授权”理所应当,并称中联办“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中央政府所属各部门”,所以有权对香港行使“监督权”。中联办该声明引发各界痛批公然“撕毁一国两制”。

中共前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目前正主掌中联办,被指“香港特区书记”。外界认为,骆惠宁已是香港的实际领导者,香港“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

同时,美国和国际社会也越来越将香港视为中国内陆城市,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正在逐步丧失。日前,美国叫停了谷歌海底光缆接入香港,美国劳工统计局和美国普查局的网站也禁止香港IP登录。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