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牛奶鸡蛋是“卖国”?张文宏祸从口出变“汉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0日讯】中国上海的张文宏医生因谈论中共肺炎疫情时曾大胆说出疫情的严重性而在网络社群中意外走红。他最近在建议中国的家长们在瘟疫期间注意保证孩子的早餐营养时,提倡吃三明治喝牛奶而不喝粥,却没想到因此“祸从口出”,遭到大批中共的网络战狼们的围攻,被扣上了“崇洋媚外”及“汉奸”的罪名。

这场口水战起因于张文宏4月15日下午发表的一次讲座。据网络上传出的讲座视频,张文宏在谈及中共病毒肺炎疫情时,告诫中国的家长们在瘟疫期间一定要重视早餐的营养问题。他建议父母们早上让孩子,吃鸡蛋、牛奶、三明治等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不要喝营养不够高的粥。不料此言一出竟然引发舆论争议,招致大批网络“战狼”的围攻。

在网上社群中,很多人将“吃牛奶”与“吃粥”分别跟传统饮食习惯挂起了钩,并借此对张文宏搞起了“诛心论”,不少网军针对他的这段话进行了“深度解读”。

有大陆媒体将这些舆论攻击大致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质疑喝粥有什么不好?

有战狼在网络社群中发帖质问:“喝粥有什么不好?我们这辈人,还有上辈、上上辈乃至祖辈都是喝粥长大的,粥怎么就没营养了?”

还有些网民祭出“中华饮食文化”的大旗,说喝粥是优良的饮食文化习惯,需要保持和弘扬;有人则拿国人体质与西方人不同来说事,坚持认为“油条+豆浆”才更合适做中国孩子的早餐;也有年轻的中国网民抱怨称,“科普再多也没用,爷爷奶奶和他爹,都觉得白粥最有营养。”

2.喝牛奶就一定好了?

还有网民不惜搬出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奶类与健康》一文做证据,用文章中提出的“奶类对健康存在不确定性,需仔细评估”的观点 来对杠张文宏的前述建议。

3.对张文宏上纲上线,批判他“崇洋媚外”

有中共“战狼”针对张文宏的上述说法“上纲上线”,指牛奶和三明治是西式食品,代表着西方的文化,而粥是典型的中式食物,代表中国文化,所以张提倡喝牛奶、不主张吃粥是“崇洋媚外”,甚至据此大骂张是“汉奸”。还有五毛留言称,“别人在一线抗疫,他(指张文宏)在网上胡说八道”。

但也有支持张文宏的中国网民指出,经过精细加工的白米所含成分主要是大量的淀粉(75%),少量蛋白质(8%)和一些B族维生素。而煮粥经过长时间加热,会导致其中的B族维生素被破坏,因此白米粥的营养价值的确不高。

还有科普类公号发帖指出,虽然与白米饭等固体食物相比,白米粥可以减轻胃肠消化负担,但小孩的胃小,被白米粥占据肚子后,他们可能就吃不下其它有营养的食物,所以认为张文宏的那些说法是“专业的说法”。

一时间网络社交媒体上众说纷纭。由于有些中共战狼的说辞太过于激烈,以至于陆媒不得不发文“灭火”,提示网民们:讨论哪种早餐更营养没有问题,但动辄扣上意识形态的大帽子就是“不讲理”的诛心之论。动辄上纲上线地“带偏节奏”,只能损害“正常的表达环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