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被捕至今坚持信念 一直拒绝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1日讯】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王全璋出狱并被当局强制送往家乡山东济南进行14天“居家隔离”后,继续被当局软禁。日前,他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自被捕至今自己坚持信念,一直拒绝认罪。

自由亚洲电台20日报导,王全璋于4月5日被释放后,被当局强制送到家乡山东济南隔离14天后,当局仍不允许他回北京与家人团聚。

20日,王全璋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电话采访。他说,从被羁押到现在已经过了4年9个月,自己一直没有后悔当维权律师,也始终没有认罪。

王全璋说:“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吧,从2016年、2017年、2018年这几年,他们一直在做相应的工作,但是我不会拿原则妥协。这是我执业的一个认识,或者是做人的一个准则吧。对我自己来说,并不是说自己什么了不起,或者做什么英雄,我没有这么想。做维权律师没有什么后悔的,这本身是我作为一个律师应该做的事情。”

王全璋称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会继续做律师。他周一在“709案”被捕维权律师谢阳陪同下,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谢阳表示,两人出门时曾与保安人员发生推撞。

谢阳表示:“我当时和王全璋律师一起出去吃饭。他们就阻止我们离开。我说这个人现在已经刑满出狱,你们没有法定理由截他。你说以前从监狱出来有一段时间隔离期,现在隔离期18号已结束了,已经满足了你们的要求。你们既没有法定理由也没有借口。”

事后,谢阳在社交媒体上载了王全璋在居住的小区外拍摄,戴上口罩的照片。这是王全璋出狱后首张清晰个人照片。

谢阳说:“经过5年的羁押,他的神态明显比以往苍老了很多,到现在还没有回复到以前的精神状态。事情发生以后,家属持续受到伤害。他很担心家人,不想他们继续受到伤害,所以他肯定是有顾虑的。”

中共公安表示,出狱后王全璋会被剥夺政治权利,因此要对他实施软禁,限制他的人身自由。

谢阳指出:“这是不合法的,因为剥夺政治权利指的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权利本来在中国就没有的。公安机关也只能限制他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没有资格,权利和法律规定允许继续对他实施羁押。”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上载推文,透露丈夫目前仍被警察监控,又说自己还要“适应适应”,并埋怨妻子在社交网站上的文章给他“惹麻烦”,要求她删除。

李文足形容,从羁押到受审拒绝认罪,丈夫昔日的勇敢已被“魔力”印封,再也不是过去的王全璋。

李文足重申,当局应尽快让王全璋返回北京。

美国国务院4月20日也发声明,呼吁中共给予王全璋充分的行动自由,包括与北京家人团聚的自由。

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务院表示:“我们依然非常关切有消息指他的身心健康恶化,以及他在狱中遭受不当对待。”

美国国务院也说将继续呼吁北京释放“遭受不公平拘留的所有人”,强调华府依旧关切中国“法治无力、任意拘捕、虐待被拘留者”等情形。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