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船只南海对峙 美军舰驶入事发水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2日讯】美国海军周二对外证实,近日有两艘美国军舰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而美国军舰所处位置就在中国派出的地质考察船与马来西亚船只发生对峙的水域附近。此前,同一艘中国考察船在越南近海也曾与越方船只发生了类似的对峙,之后美国曾向中方呼吁停止在有争议水域进行这种“欺凌行为”。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周,中国官方的地质考察船“海洋地质8号”以进行地质勘探的名义,驶往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勘测船西卡佩拉(West Capella)活动的附近与其对峙。

美国印太司令部女发言人妮可·史威格曼(Nicole Schwegman)周二对外证实,美国海军的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USS America LHA-6)和邦克山号航空母舰(USS Bunker Hill)已经奉命前往南中国海。

史威格曼说:“我们继续保持在南中国海的存在是要努力推动自由航行和自由飞行。这是支撑印太地区安全和繁荣的国际原则。”

虽然史威格曼没有提供美国军舰的具体位置,但是《美国之音》的报导引述安全人士称,美国军舰就在海洋地质8号船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西卡佩拉(West Capella)钻井船的附近。

美国海军远征打击群司令海军少将弗雷德·凯彻(Fred Kacher)则对路透社表示,他的部队本星期跟在南中国海的中国海军进行过“沟通”。他说:“我们跟他们的所有沟通依然是安全和专业的。”

此前,“海洋地质8号”还曾经在越南近海与越方船只发生过类似的对峙。

路透社称,这个事件迫使美国向中国方面发出呼吁,要求中方停止在有争议水域进行这种“欺凌行为”。

中国外交部周一(4月20日)在回应路透社的询问时,否认海上曾发生对峙事件,声称海洋地质8号正在进行“正常的活动”。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共政府对南海提出了九段线的主张,认为几乎全部南中国海的主权都属于中国。但是这个九段线没有得到周边国家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越南和马来西亚也都声称对南海上的这一水域拥有主权,为此涉事的各国船只时有在相关水域发生摩擦。

美国政府则批评中共最近利用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忙于遏制中共病毒大流行而无暇分心之际,试图在南中国海推进中方的利益,加剧该水域的紧张局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