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违反人道罪控诉 德国法院首将开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2日讯】全球首宗就叙利亚内战相关的违反人道罪控诉庭审,德国法院未受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影响,将于23日展开审理。流亡欧洲的许多叙利亚被害人希望举世更加认清大马士革政权迫害人权的真面目。

中央社报导,57岁前叙利亚上校拉斯兰(Anwar Raslan)去年2月中旬在德国柏林被捕后系狱至今。他遭控犯下违反人道罪,23日将在西南部科布伦兹巿(Koblenz)的高等法院受审。

43岁的贾里柏(Eyad al-Gharib)遭控本案共犯,也将受审。这起诉讼预期将进行两年。

外界认为高阶军官拉斯兰代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另译巴夏尔.阿塞德),案子因此广受瞩目,德国检方将试图证明拉斯兰涉及外界所认知,获国家批准的有计划酷刑和谋杀。

叙利亚国际公正独立机制(IIIM)负责人马奇-乌赫尔(Catherine Marchi-Uhel)告诉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表面上,叙利亚存在大规模有罪不罚的情况,现在德国审理本案,给予外界希望,相信有罪不罚只因时候未到。”

联合国大会于2016年通过决议设立上述机制,对叙利亚冲突期间涉及违反国际法的重大事件展开调查,以搜集和保存犯罪证据于未来提供法院作为审理依据。

拉斯兰案的重要性也在于,它将提供机会,让外界得以重新检验演变中的司法“普遍管辖原则”(universal jurisdiction)。德国透过此一原则起诉本案,这类案件过去可能得送交荷兰海牙(The Hague)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拉斯兰遭控于2011年至2012年间主管大马士革哈蒂柏(Al-Khatib)收容所时,监督谋杀58人并对另外4000人施加酷刑。

德国检方上传科布伦兹法院网站的声明描述拉斯兰过去任职的叙利亚军事情报局251处(Branch 251)罪行包括: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至少有4000名犯人遭到毒打、电刑和性侵犯等酷刑。他们在狱中不准就医,经常没有食物,监狱拥挤到有的时候连坐着或躺下都没有办法。期间至少有58人丧命。

检方指出,“身为调查机构负责人,被告…监督并且决定采用有计划又残暴的酷刑”、“犯下这些罪行期间,他知道酷刑把人折磨到什么程度…也知道犯人因为极端暴力而死亡”。

拉斯兰于2012年叛逃叙利亚军方,后来抵达德国。自2014年以来,他和家人以难民身份住在柏林。

法新社报导,知名的叙利亚人权律师布尼(Anwar al-Bunni)与拉斯兰曾待在柏林同一所寻求庇护者收容中心,当时布尼只觉得眼熟,但没有认出对方。5年前,布尼在一家DIY材料店与拉斯兰面对面偶遇,他这才想起,对方就是10年前把自己送进大牢的那个人。

叙利亚冲突期间发生的酷刑获得国家支持,两人于23日将就全球首宗相关诉讼在法庭上交锋。布尼强调,此一审讯将对阿萨德政权传达重要讯息,那就是“你绝对不会得到有罪不罚的待遇,自己好好想想”。

包括柏林的叙利亚法律研究中心(Syrian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and Research)等流亡欧洲的叙利亚团体,以及这个中心的当地伙伴欧洲宪法与人权中心(ECCHR)将提出指控拉斯兰的证据。另外,非政府组织国际司法和问责委员会(CIJA)则已自叙利亚冲突中搜集80万笔书面证据。

被称为“凯撒”(Caesar)的叙利亚警方摄影师于2011年至2013年间拍下超过5万3000张照片,内容是6000具在阿萨德政权体系之下的监狱中遭到酷刑犯人的遗体。据信此一“凯撒档案”(Caesar Files)将会呈堂。

ECCHR创办人、德国律师卡莱克(Wolfgang Kaleck)于本案审讯期间将代表16名证人。他相信对拉斯兰的指控将会成立。卡莱克说:“现在断言他会不会坐牢还言之过早,但有许多因素都指向他将会入监…我们不知道他将如何替自己辩护,但如果遭到定罪,他将有坐不完的牢。”

德国国际刑法典(German Code of Crimes Against International Law)赋予联邦检察官可起诉犯下违反人道罪的任何人,不管是不是德国人、不论在哪里犯罪,但自2002年6月生效后,一直没有许多案例,或是成功案例,直到2015年后德国接纳约70万叙利亚难民,有些人拥有战争罪行的证据,相关案件才日益增加。

在德国的叙利亚人社群里颇孚众望的人权律师布尼无法在当地执业。他2016年开始跟当地律师合作,已成功说服为数众多被害人挺身控诉。

然而,许多被害人担心会害到他们在叙利亚的亲友,或是自己可能遭到阿萨德政权在欧洲的特务报复,宁可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