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里压着孙悟空的五行山不是道具 这秘密瞒30多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3日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在中国家喻户晓,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悔过500年,直到唐僧路过方将其救出的场景,看过大陆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观众,对这一幕一定记忆犹新。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当年压着孙悟空的五行山不是道具,而是一座真山,这个秘密被隐瞒了30多年。

孙悟空真的被压在山脚下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多年来被翻拍成多部影视作品,但大陆86版的电视剧《西游记》被认为比较符合原著,颇受大众追捧。

有意思的是,剧中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等待唐僧解救的片段,这座五行山并非道具,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确确实实是被压在一个山脚下。

据说,当年《西游记》的拍摄经费很紧张,杨洁导演力争完美,为节省开支,尽量采用实景拍摄。整个剧组在拍摄的几年中,一直处于远游状态,拍摄团队走过了中国19个省市和自治区,还去了一趟泰国。

在云南石林,剧组在寻找拍摄黄袍怪山洞时意外发现一个洞口,当时杨洁导演就认为,这个洞口是为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这场戏量身定做的。

于是后来就有了我们看到的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的这一幕,可能不少人都误以为这是模型道具,毕竟很难想像世上真会有这么奇妙的洞口。

其实除了五行山的场景,其他场景的拍摄场地也是杨洁导演千辛万苦寻觅得来的。虽然86版西游记没有现在精美的道具和动画特效,但却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后世难以超越。

孙悟空为何被压在五行山下?

再来说说,孙悟空为何会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其实《西游记》不仅是神话小说,其中也蕴含了中国古人修炼的内涵。

孙悟空大闹天宫之后,玉帝请来如来佛降伏孙悟空。孙悟空在佛祖面前不知天高地厚,好说歹说都没用,非要占了玉帝的天宫。

孙悟空说:“常言道:‘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将天宫让与我,便罢了。若还不让,定要搅乱,永不清平!”

如此一来,如来佛祖定要给孙悟空一点颜色看了。奈何孙悟空本领不多,除了一个七十二变,会变大缩小,也就脚丫子利索点,一个筋斗云能飞出十万八千里。

于是,佛祖就跟孙悟空打赌,赌孙悟空跑不出自己的手心。佛祖说:“我与你打个赌赛;你若有本事,一筋斗打出我这右手掌中,算你赢,再不用动刀兵苦争战,就请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宫让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还下界为妖,再修几劫,却来争吵。”

孙悟空不知深浅,认为如来佛十分好骗。然后就有了世人皆知的,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手心的典故。

清彩绘《西游记》插图。(公有领域)

在修炼界来看,如来佛能在三界内或者天上的某个时空范围,用更微观的物质和能量构造出一个孤立的时空来,而孙悟空身体的每一层物质,都被那种微观的物质给控制,压缩了,但他却毫无知觉。

在那个时空中,孙悟空的感受当中,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广漠、遥远,其实是孙悟空被无穷无尽地给压缩缩小了。如果如来佛高兴,孙悟空估计一辈子都别想翻到尽头,如果如来佛不高兴,孙悟空可能根本就再也出不来了。

可孙悟空鬼迷心窍,如来佛给他展示了手指头上的字,他也亲自闻到了自己的猴尿,却愣是反应不过来,还以为如来佛有未卜先知的法术,在耍弄他。然后执迷不悟的孙悟空,就瞬间悲剧了。如来佛的五指化作五行山,将他稳稳当当地压到了地上去。

再回过头来说说,其实如来佛决定前来降伏孙悟空时,就已决定要为孙悟空的过错去买单了。也就是说,孙悟空造下的滔天大恶,如来要相当程度地替孙悟空承担一部分,承担多少?要承担减少到孙悟空不足以被销毁,也不够下地狱,也不能销毁孙悟空已经修成的神通与境界。

剩下的一点点,变成他在五行山下500年时光中自己承担、用于自省、自担一部分;以及往后西天路上的重重阻拦、误解、与麻烦,也就是用于修行继续提高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文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