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发现19个新突变 健康的年轻人需小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4日讯】面对肆虐全球的中共病毒,科学家们都寄希望于快速研发出疫苗。但疫苗真能很快研发并投入使用吗?

近期的一篇新论文对病毒变异能力的新发现对疫苗的研发提出了新的挑战。据中国科学网报导,4 月 19 日,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李兰娟团队在预印本平台 medRxiv 上发布了未经同行审议的新论文指出,中共病毒突变能力被大大低估,已经出现了能够切实影响致病性的突变,药物和疫苗研发工作有必要把这些突变纳入考虑。


MedRxiv论文patient-derived mutations impact pathogenicity of sars-cov-2(网站截图)

发现19个致病性新突变

中国工程院的研究团队从今年1月22日到2月4日期间,对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11名中共病毒感染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年龄从4个月到71岁不等,其中10名患者有过武汉接触史。

研究人员对来自这11名患者的病毒分离株进行了超深度测序,然后与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数据库的1111个基因组序列进行比较,一共发现了33个病毒突变,而其中19个是首次发现的新突变。而且,相当一部分与适应性有关的突变,主要集中在病毒S蛋白和人类ACE2受体结合处的界面。研究人员称,这表明中共病毒株的真正多样性“仍被大大低估了”。

11名患者的流行病学信息 (MedRxiv论文截图)

为了客观评估这些突变对病毒致病性的影响,研究人员决定开展体外感染试验。

他们选择了一种叫做 Vero-E6 的细胞系,这种细胞系具有与人体细胞非常相似的 ACE2 受体。他们用所有 11 个病人来源的病毒分别感染 Vero-E6 细胞,每隔一段时间采集细胞并检测细胞的病毒载量。

结果发现,前 4 个小时内,这些细胞的病毒载量都保持平稳,这时病毒的复制还很少发生。8 个小时后,6 号、7 号、9 号、10 号、11 号病人来源的病毒载量显着上升。24 小时后,除 2 号、7 号外的所有病毒载量都显着上升,而 10 号和 11 号的上升速度比其他都要快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复制能力最强的 10 号和复制能力最弱的 2 号相比,24 小时内的病毒载量相差近 270 倍。

病毒载毒量更高,是否意味着对细胞的杀伤力就越强呢?

研究人员在 48 小时和 72 小时检测发现,病毒载毒量越高,细胞的病变效应和死亡率也随之上升,证明突变可能影响病毒在宿主中引起疾病或破坏的严重程度。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通过实验室首次证实了,相较于其他,某些突变可能让菌株更加具有致命性。

11 号患者来源的病毒中,出现了令人始料未及的三核苷酸突变,而这种突变在后续实验中表现“强劲”,大大提升了毒株的复制速率和致病力。事实上,这位患者的病毒检测阳性,维持了惊人的 45 天。这种三核苷酸突变的功能影响值得进一步研究。

最后,与近期报道的“粪便中没有分离出活病毒”相反,此项研究中的 3 份病毒分离株就来自病人的粪便样本,这表明新冠病毒的确有在粪便中复制的能力。

影响疫苗研发

对于中共病毒,人们现在寄予希望的是有可能制造出一种有效的 COVID-19 疫苗,这种疫苗将对这种特殊病毒提供持久的免疫力,就像我们对许多其它不会迅速变异的病毒所做的那样。不过,这些观点的立论基础通常是,新的变异与最初发现的原病毒极其相似,而且似乎没有更强的攻击性,病毒变异成更有攻击性的概率非常小,RNA 病毒更有可能变异成更弱的版本。

除了本篇论文中国工程院发现的19个新的突变,澳大利亚和台湾的研究人员也指出,在印度分离出来的一株新冠病毒发生了基因突变,有可能阻碍全球的疫苗研发。这项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报告指出,这种改变发生在部分刺突蛋白上,该蛋白可使病毒与某些人类细胞结合。研究人员说,该突变可能威胁疫苗研发。

疫苗的目标,通常都是早期病毒版本,对于疫苗研发来说,突变可能影响早期菌株的有效期限。到目前为止,中共病毒 SARS-CoV-2 已经发生了几次变异,许多人怀疑这些变异是否会导致更严重、更致命的疾病,给疫苗研发带来挑战。

研究人员也在文章中呼吁,对新冠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需要尽快考虑到这些累积突变的影响,以避免潜在的陷阱。

中共病毒超出预期的快速突变能力研究应该促使更多的科学家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何病毒会在不同的病人体内快速突变?不同的人病毒的复制速度为何不同,为何有人多源接触不受感染,有人轻症,有人身体健康却不治身亡?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生物信息学部门负责人张学工教授就对媒体说,我们对这种病毒的了解还很浅。比如病毒到底来自何处,为何能杀死一些健康的年轻人,仍然让科学家挠头,如果有新发现颠覆了普遍看法,请不要感到惊讶?

中共病毒现在还没有特效药,而现在快速变异的特征又将可能使寄托于疫苗大打折扣,那么世界上的人们应该如何摆脱中共病毒的肆虐?中共病毒是否真的像预言中所说的是长眼睛的,为了清算中共罪恶而来?

或许远离中共就是最好的疫苗?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