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罕见 大陆30省一季度GDP同比负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9日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下,大陆经济受重击。中国30个省份的第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下滑,即负增长,在过去40多年里极罕见。其中沿海及能源重化工业省份受到的冲击较大。

第一财经4月28日报导说,从已公布的30个省份的一季度GDP数据来看,湖北省地区受疫情影响最大,第一季度生产总值为6379.35亿,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9.2%。

除了湖北外,其它受冲击较大的地区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北上广等沿海发达地区,一部分是黑龙江、辽宁、天津等能源重工业省份。

其中经济外向度最高的省份,广东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7%。因受欧美疫情扩散影响,不少外贸出口企业的订单或取消或延迟,对广东的影响也比较大。

进出口方面,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37万亿元,同比下降11.8%,比大陆整体水平低5.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0.79万亿元,下降14.4%;进口0.58万亿元,下降7.8%。

除广东省外,福建(下降5.2%)、浙江(下降5.6%)、上海(下降6.7%)、江苏(下降5%)、山东(下降5.8%),这些沿海外贸大省也面临类似的问题。

对比沿海发达地区,东北、天津等能源重化地区面临的下行压力更大。数据显示,天津(下降9.5%)、黑龙江(下降8.3%)和辽宁(下降7.7%)的下降幅度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经济全面下滑,分析指仍未到底。(pixabay.com)

中共统计局于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20万650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按年下降6.8%。

这是中国开始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最低数值,也是过去40多年里极罕见地首次出现季度增速为负值的情况。

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投资、消费均为负增长。

就业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月份下降为5.9%。作为对比,去年各月该数值保持在5.0%-5.3%之间。

而路透综合57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受疫情带来的持续冲击,中国一季度的GDP同比下降6.5%;彭博社统计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5.4%。投行高盛预测一季度GDP增速-9%。

中国媒体财新对18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6%,中位数均为-7%。

路透社预计,一季度同比下降后,二季度将叠加海外疫情带来的“二次冲击”,原本预期中的V形反弹可能性渺茫。

安德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对BBC表示,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下,中国真实的经济状况可能难以评估,实际的经济状况可能更糟糕。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首席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也称,数据中可能忽视的部分。

朴之水表示,其他信源关于就业和具体经济活动的证据表明,负面影响可能被低估,中共官方数据很可能没有很好地追踪小企业和自雇人士的生产状况,由于他们对本地消费需求的依赖性极强,封锁对他们的打击格外大。

长期来看,经济学家们更悲观。如果疫情没有改善,中国经济进入衰退期。

朴之水也提到,疫情带来的政治因素对经济的影响。他说,这些政治因素,特别是西方希望因疫情惩罚中共,以及避免供应链对中共的依赖,可能导致中共的国际关系进一步恶化,从来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壁垒,这可能会减缓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詹姆斯‧戈里(James Gorrie)于撰文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的急流当中,大规模的企业破产、失业正在从可能变成现实。经济噩耗频频传来,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也将面临挑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