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议长遭中共威胁猝死 亲台布拉格市长又陷险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30日讯】捷克已故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的遗孀,周一(27日)接受当地电视台专访,暗示亡夫受到来自中国大使馆与捷克总统府办公室的压力,因此不幸在启程前往台湾访问前,突然心肌梗塞猝死。外媒又有消息指,亲台的布拉格市长兹德涅克,受到俄罗斯特工的威胁。

柯佳洛的遗孀薇拉(Vera Kubera)周一(27日)在接受捷克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她在整理亡夫遗物时发现两封信,其中一封来自中国大使馆,另一封发自总统府办公室,“两封信的内容都让人非常害怕,我们不知道该拿这两封恐吓信怎么办。”

柯佳洛原定2月份访问台湾。有关行程公布后,引起中国强烈不满。

接任柯佳洛参议院议长的维特齐(Milos Vystrcil)和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都证实,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曾就柯佳洛访台一事发信威胁捷克政府,并指斯柯达(Skoda)汽车等捷克企业必定会因为柯佳洛访台付出惨痛代价。

这位捷克已故参议院议长的遗孀说,亡夫对访台非常坚持,并未因张建敏及总统府的威胁屈服。不过却不幸在启程前因心肌梗塞猝亡,医生估计柯佳洛是在1月17日前后开始有症状。吊诡的是当日柯佳洛夫妇正获中共大使馆邀请参加晚宴。

薇拉说,晚宴上,柯佳洛被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与翻译单独带到一个房间约30分钟。其后柯佳洛返回席间但神情异常,并警告太太绝不要食用中共使馆提供的餐点饮料。柯佳洛透露被张建敏要胁不要去台湾,但没透露其它谈话详情。

另外,日前传出有俄罗斯的特务人员已潜入捷克,意图毒杀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的消息。贺瑞普曾留学台湾且对台相当友好。目前贺瑞普证实已接受警方保护,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则表示“整起事件都是无稽之谈”。

综合外媒报道,由于贺瑞普在4月间主导拆除冷战时期极具争议的苏联元帅伊万‧科涅夫(Ivan Konev)的雕像,引起俄罗斯当局强力批评。虽然科涅夫在二战期间率领苏联红军从纳粹手中解放布拉格,然而二战后他主导了镇压反苏联的1956年匈牙利革命(Hungarian Uprising),并在镇压1968年的民主运动“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中也身兼重要角色,使他虽然在俄罗斯被奉为战争英雄,但在捷克人心中却是压迫人民的象征。

捷克媒体爆料,持有俄罗斯外交护照的人入境捷克,携带蓖麻毒素(ricin)进入布拉格,报道还指出该名人员目前藏身在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中;捷克外交部长派提赛克(Tomas Petricek)召见俄国驻捷克大使,警告若捷克的政治人物因此出事,“俄罗斯大使馆绝就必须承担严重后果”,捷克总理巴比斯在周二(28日)也强调,“如果这传闻是真的,对于某外国势力来说,在捷克国内对捷克公民做任何事是不可能的。”

4月初时,捷克当局表示布拉格国际机场、多家医院与卫生部的IT系统遭到网路攻击,不过在当局预先示警的情况下并没有让对手得逞,捷克国家网路与信息安全部(NUKIB)也指出,这些攻击被视为“危险且高超”的对手发动;尽管捷克当局并没有表示怀疑哪国发动攻击,但俄罗斯大使旋即在4月17日发布声明,否认俄罗斯与“任何网路攻击事件”有任何关系。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