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蝗灾两路夹击中国 “圣经规模”饥荒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30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尚未消退,世界又面临一场超大规模蝗灾的侵袭。专家指出,非洲新一代蝗群是第一波蝗灾的20倍,预计今年6月可能从两条路线进入中国。中共官方近日已发出紧急通知,要“虫口夺粮”。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警告说,世界正处于“圣经规模”饥荒爆发的边缘。

新一波蝗灾更恐怖 数量多出20倍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消息,新一波蝗灾正在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部和索马里南部的沙漠形成,数量是今年2月份第一波蝗灾的20倍之多。不久的将来,这波超大规模蝗灾将迅速传播到亚洲地区。

沙漠蝗虫被称作恐怖的“移动粮食收割机”,是最具毁灭力的迁徙性害虫,每天可飞行150公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就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所到之处庄稼颗粒无收。外界普遍担心,第二波蝗灾将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4月2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紧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司司长伯金(Dominique Burgeon)在华盛顿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说,“三月下旬下了很多雨,形成了很大的新一代蝗群。危险的是,它有可能与六七月的收割季节相重叠。”

他表示,包括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有可能受到这波蝗灾的影响。

新一波蝗灾更恐怖 ,数量多出20倍。(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专家:6月蝗灾或入侵中国

中共官方虽然对外宣称,蝗灾对中国不构成威胁,但另一方面却在紧密关注蝗灾的发展。4月28日,中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二波蝗群正陆续形成……东非的沙漠蝗灾也在持续发展。”

而且中共地方政府正在加大防灾的力度,上周,云南省政府已经与7家企业签订了沙漠蝗防灾物资储备协议,以应对可能的蝗虫入侵。

《中国科学报》日前专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他认为,这一波超大规模蝗灾可能从两条路线进入中国,一个是从非洲之角,途径印度半岛南端,借助印度洋西南季风,进入云南、广西,甚至广东南部。

另一个路线是,蝗群从印巴边境扩散,在6月份通过缅甸,在西风和季风的带动下绕道青藏高原南部进入中国。

更早些时候,3月2日,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发布紧急通知,指在东非、中东、南亚肆虐的蝗灾,恐随季风于6、7月间通过三条路线进攻大陆,分别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缅甸到云南、以及哈萨克到新疆。

从非洲及中东现状来看,中共目前用来对付沙漠蝗虫的无人机、防控药品可能难于见到明显效果。

专家指出,今年6月蝗灾或入侵中国。(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上亿人面临大饥荒

疫情与蝗灾叠加给各国带来了新的挑战,美国国际开发署粮食换和平办公室代理主任马修.尼姆斯(Matthew Nims)在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入侵,每个国家都不得不平衡到底哪些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你现在还必须面对蝗灾带来的威胁。”

目前,国际社会最为警觉的是蝗灾可能加大饥荒的可能性。

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上周已经对外警告说,世界正处于“圣经规模”的饥荒暴发的边缘,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受影响的人数可能超过一亿三千万人。

因蝗灾疫情,今年2月,中国的邻国巴基斯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在东非,已有约1900万人面临高度食物短缺危机。

中共发文:要“虫口夺粮”

虽然中共多家媒体在报导中异口同声地说,中国粮食绝对安全。但不少迹象显示,当局为保证粮食安全动作频频。4月26日,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的目标。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把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摆在更突出重要的位置。

此外,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日前也明确把保障粮食供应安全,提到了国家政策的层面,列为“六保”的要点之一。

美国农业部上周还传出消息,中国买家一周之内与美国签订了购买60.6万吨美国大豆的三个合同。据路透社报导,中国本次将总共购买三千万吨农产品,除了一千万吨大豆外,还有两千万吨玉米和一百万吨棉花,其中多数是美国产品。

中共官方发文:要“虫口夺粮”。
(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多重灾害或导致中国粮食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蝗灾尚未到来,草地贪夜蛾灾害已在大陆爆发。去年1月,中国云南省爆发草地贪夜蛾灾害,5月开始快速传播蔓延。目前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江西8省(区)228个县均见到成虫,云南近期边境站点出现虫量突增现象。

中共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显示,草地贪夜蛾比去年激增90倍来袭,全大陆1亿亩农地正面临威胁。

草地贪夜蛾外号“行军虫”。因为特别能吃(危害粟米、水稻、甘蔗等80余种植物)、特别能生(一只母蛾子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特别能飞(成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祸害特别快(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粟米地),成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

此外,今年各产粮大省气候异常,出现不好的征兆。如黑龙江、山西、山东、河南、陕西4月都下了罕见的大雪,这些地区都是小麦主产区,大雪会影响小麦灌浆,所以今年的小麦产量很可能会下降。特别是河南,4月10日下了大雪加冰雹,这可能会让小麦减产1/3。

有分析指,受多重灾害影响,今年中国粮食大面积减产可以说已成定局。粮食减产将直接促使粮价上涨,近日大陆多地出现抢粮、屯粮现象,网上还曝光甘肃政府发布的文件,要求民众储备3个月以上的粮食。虽然官方一再辟谣,但一些地方民众仍然储备了不少粮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