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甲壳类病毒” 防检局:台湾是安全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1日讯】近来有中国与日本媒体报导,中国沿海至少11省市的虾类养殖场,正流行一种传染力极高的“甲壳类病毒”。对虾、龙虾、螃蟹等杀伤力极大。台湾防检局表示,台湾没有向中国大陆进口虾苗,目前是安全的,但也提醒养殖户,如果虾类发生异常,要赶快通报。

从武汉爆发的中共病毒还没平息,现在日媒又踢爆,中国大陆爆出一种“甲壳类病毒”,不仅是虾,对龙虾和螃蟹等都会造成伤害,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病毒。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 徐荣彬:“这个病例,我们已经有掌握这个情况,国内目前没有这个病发展,我们也没有从中国进口任何虾类的,种虾或虾苗进来,台湾目前是安全的。”

据了解,这种病毒叫做“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早在2014就曾出现,虾子感染后颜色会变浅,微微发白,部分南美虾则会出现红体,活动力下降,停止摄食等症状。目前还没有解决办法,所以一旦虾子没力气沉到水底死亡,病毒就会在几天内扩散到整个水产养殖池。

中国大陆已经传出,沿海地区至少有11个省市的虾类养殖场中标。台湾防检局不敢大意,对相关养殖业发出提醒。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 徐荣彬:“有通知相关养殖业者,如果有任何的,有关于虾类的,有异常状况,通报给我们地方动物防疫机关,可以做检验。警告(养殖业者)说,有在国际贸易进口这些活虾子进来,养殖当中也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病害。”

对于这种甲壳类病毒,中国大陆几乎没有媒体报导,只在《水产前沿杂志》刊登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博士邱亮就在里头提到,根据往年的疫情监测情况,这个病毒在广东、浙江、河北的流行率较高,且自然感染此病毒的部分虾种,死亡率高达80%以上,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处理,养殖户一定要提高警觉。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 詹咏茹台湾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