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俄美走近 战狼为何不敢向普京呲牙

目前中国(中共)陷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外交困境,“战狼”突击队四处出击,重炮轰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与共和党;胡锡进更是极度无礼,称澳大利亚“像粘在中国鞋底上的嚼过的口香糖,有时你不得不找一块石头把它给蹭下来”。但在疫情时期因中国侨民与北京摩擦甚多的俄罗斯,不仅送上抗疫物质,还要搭上无数美言。对4月25日的美俄总统就易北河会师75周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国(中共)却只发了条不带任何评价的新闻。这一行动充分显示:除了非洲兄弟之外,在大国当中,北京最不敢得罪的就是普京这位主儿。

北京的超然掩饰内心失措

在武肺疫情(中共肺炎)席卷世界,所有国家疲于应对之际,美俄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惹人关注。美国关注,是因冷战以来反苏情结尚存,加上民主党与媒体一致指控俄罗斯上次干扰美国大选心存芥蒂;欧洲关心,则因对肺炎疫情过后世界格局变化的关心,极不愿美俄走近。这两大势力的共同担心是:美、中两大世界强国贸易战休兵、武汉肺炎源头问题针锋相对时,美、俄如果真的摒弃前嫌通力合作,他们将被置于何种境地?

此事于中国来说利益攸关,无异于给中国敲了一记闷棍。面对此消息,中国外交部与宣传机器不再摆出一幅一碰就跳起来咬人的战狼姿态,只有新华社发了一条“莫斯科4月25日电”谈及此事,整篇文章将这一联合声明纯粹当作与目前国际局势完全无关的一条新闻处理,用强装的冷淡掩盖着内心的失措。

中俄关系百年恩怨,经历了“以俄为师、以俄为敌、以俄为友”这三大阶段的变化。但连中国人自己都知道,现阶段的“以俄为友”实有点勉强,北京希望与俄罗斯交好,共同对抗美国,扼制西方。但俄罗斯对中国一直是表面如友,内里冷淡,隔几年就在中国移民问题上发作一次,中国只能装聋作哑。特朗普本人对普京一直持友好态度,只因美国国内反俄力量太强,包括共和党建制派在内也持此态度,加上通俄门事件的影响,才不得不与普京保持距离。如今两国总统借着纪念易北河会师这一不能公开反对的理由,表达了走近之意,如此动向,中国怎能不防?

俄罗斯因疫情遭受重创

中国在俄罗斯的移民数量,中俄两国都没准数,中国方面认为只有约30万人,而俄罗斯则认为有百万之数。该国人口学家预测,如果俄、中两国之间这种紧密联系持续下去,大约到2050年,中国人可能成为俄罗斯的第二大民族。目前鞑靼人是排在俄罗斯人之后的第二大民族。

俄中双方之所以保持友好,政治上全因美欧拒绝俄罗斯;经济上,两国之间有石油这个因素羁绊。但这次疫情太过严重,为中俄关系带来变数。在中俄之间穿梭行走的中国人,先为俄罗斯带去疫情威胁;俄罗斯疫情严重之后,这些人急欲回国,又成为中国的境外病毒输入者。

两个月前,俄罗斯同样把中国视为病毒主要来源和威胁。这次疫情,尽管俄罗斯从一开头就采取了防堵策略,无奈在俄华人太多,俄罗斯最终还是沦为疫情严重之国。3月中旬至4月中旬,普京与习近平通过两次电话,据中俄关系专家分析,因为原油价格暴跌,沙特阿拉伯排挤俄罗斯市场份额,第一次电话交谈可能同普京请求中国购买俄罗斯石油有关。第二次电话交谈很可能是习近平请求普京不要驱赶中国人,避免给中国防疫增添更多压力。尽管如此,4月中旬以来,俄罗斯的疫情不断加重,据俄罗斯传染病专家估计,俄罗斯可能会在今年6月至7月间迎来疫情高峰,而未来几周内俄罗斯将迎来“艰难时刻”。

疫情改变了普京许多大计划

法国《世界报》地缘政治版刊出专栏作家希尔薇·考夫曼的文章,说武汉肺炎疫情毁了总统普京的所有大计划:石油价格暴跌,5月俄罗斯疫情进入高峰,全民公投修宪和爱国大游行都被推迟。

该文指出,俄罗斯原定4月22日举行全民公投,就俄罗斯宪法改革草案投票表决。这个修宪草案获得全民通过本不成问题。普京总统精心炮制的这个宪法改革方案,可以让他做总统一直做到2036年。尽管从法律上讲,这个公投程序并非必不可少,但罩上全民支持的光环,就有了高度合法性。

然而这个计划被武肺疫情毁了。俄罗斯的疫情比西欧稍晚出现,预计在5月份讲达到高峰。于是普京明智地延后了这场公投,却没有定下公投延到什么日期,没人知道什么时候选民可以安全地投票,而且经济的不确定性更需要考量:谁会愿意选择在国民失业率最高和收入最低的时刻举行全民投票?

上述事实,可以猜想普京有多恨中国这场疫情。

中俄之间的石油羁绊

但普京尽管恼火,却不得不忍着心头怒火,因为目前他还面临另一场战争:石油战。在这场与OPEC的价格战中,他需要中国的帮助。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进口来源于世界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自2016以来,俄罗斯、安哥拉、沙特稳居前三,且俄罗斯逐渐占优。只有2019年,沙特对华出口石油总值略超俄罗斯。

石油对俄罗斯的经济与财政极为重要,占俄罗斯GDP的比重为15%,为美国的两倍。俄GDP与石油价格变化的关联度几乎为99%。今年,发源于中国的武肺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停滞,对原油需求明显下降,产油国之间再度发动石油战。与以往沙特启动的“石油战”不同,本次“石油战”由于叠加了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的抑制,其对原油价格“杀伤力”更大,而且影响更为深远。目前的直接影响是:石油进口国将从这场“战争”中获利,尤其是中国和欧洲,由于大流行病造成生产下降,资源价格低迷将对其大有帮助。

俄国与欧洲关系不佳由来已久,只能指望中国继续保持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这对俄罗斯财政很重要,这从近三年俄罗斯对华出口石油总值可见:2017年, 183亿美元;2018年,323亿美元;2019年,317亿美元。

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收入。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俄罗斯的经济就已停滞不前。原油价格暴跌的前景,对俄罗斯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因为俄罗斯的政府预算是以每桶原油42.5美元作为收入基础计算。

这就是普京无论如何,也不能与中国翻脸的原因。

中国无论如何不想再增加一位敌人

目前,不少国家与曾经的友中人士正在反思:武肺病毒危机显示,在一个拥有强大中国的世界里,生活要付出巨大代价。中国虽然嘴硬,但也知道自己处于四面楚歌之境。美俄总统在纪念易北河会师75周年那天发表联合声明,称“‘易北河精神’是俄美摒弃分歧、建立信任和为实现共同目标开展合作的典范”,必定让中国回忆起旧事:当年冷战时期,美国为了对付前苏联,确定联中制苏的国际战略方针,于是有了基辛格奉尼克松之命开展的破冰之旅,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此大变,西方世界的门自此对中国大开。历经数十年风风雨雨,中美关系又回到破冰之旅以前的敌对状态。此情此境,听到这等语言,可想而知,中国内心有多么不高兴。

但中国确实不想再增加一位强敌,更何况,中共还准备在美国国内政治上再狠搏一次,寄希望于民主党拜登明年大选获胜。目前,民主党正努力想把大选议题从民主党非常不利的经济、移民等议题上转向疫情;中国则通过各种外宣管道抹黑特朗普。越来越左的民主党与根子上就信奉马克思主义的美国左派为了在意识形态上与前苏联划清界限,一直对俄罗斯持敌对态度,一旦特朗普失去白宫位置,俄美关系就难以寸进。

这就是中国虽然对美俄总统4月25日的联合明很恼火,但却未派出战狼去咬普京的原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