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水库溃坝 淹没民房近10万人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4日讯】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乌兹别克东部一座水库,1日早晨发生溃坝事故,大水摧毁农田并淹没数百座民房,促使乌兹别克及哈萨克当局撤离将近10万人。

事发在乌兹别克东部的萨尔多巴水库(Sardoba Reservoir)29公尺高的混泥土壁中出现一道破口,大水朝两侧迅速漫溢,如海啸般的大水淹没数百座房屋。

紧急情况部发言人萨迪科夫(Murod Sadikov)稍早表示,大水造成许多农地和住宅被淹没,已知有56人受伤,救援仍在继续,相关单位正努力将水流引导回河流或附近湖泊。

乌兹别克当局疏散锡尔河流域22个村庄的民众约7万人。

哈萨克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3日则在推特(Twitter)发文指出,靠近乌兹别克边界的10座哈萨克村庄也遭受“严重洪患”,迫使哈萨克当局撤离2万2000人。

乌兹别克当局3日稍早已经针对“官方疏失”和施工违规情事展开刑事调查。

萨尔多巴水库是2010年在时任总理、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的执掌下开始建造。当时乌兹别克政府与中国签订一份2300万美元的合约,准备在大坝上建设水力发电厂,预定于2022年完工。不过,水库最终于2017年完工。

乌兹别克东部的萨尔多巴水库(Sardoba Reservoir)29公尺高的混泥土壁中出现一道破口,大水朝两侧迅速漫溢,如海啸般的大水淹没数百座房屋。(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