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将有大灾难?青藏高原惊现28种未知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4日讯】中共肺炎病毒疫情之下,全球还面临着诸多大灾难,各种致命病毒接踵而至。科学家发现,在青藏高原出现了28种新病毒,而被冰封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年的微生物和病毒,也可能随着全球变暖被释放出来。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发表在bioRxiv的论文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封于冰层和永久冻土之下,长达数世纪的长期蛰伏的细菌和病毒开始复苏。

该研究表明,在青藏高原冰核样本中发现古老病毒存在证据,其中28种是新病毒全球变暖导致世界各地冰川缩小,并可能释放被冰封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年的微生物和病毒。

很多人慨叹,“坏消息扎堆出现,地球真是越来越危险了。”

科学家发现,在青藏高原出现了28种新病毒,而被冰封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年的微生物和病毒,也可能被释放。示意图(pixabay)

人类从未见过的28种病毒

据瞭望智库近日报导,关于28种未知病毒的说法,起源于2015年9月,中美俄意秘五国科学家,集结昆仑山古里雅冰川。这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美国俄亥俄州里大学,共同开展的一次活动,目的是通过钻取深部冰芯研究各种古代环境特征。

这个团队在严格消毒的环境下,从距今520—15000年范围内的冰芯里分离出了较丰富的微生物,包括18种细菌和33种病毒,其中28种病毒是人类之前从未遇见过的种类。

1月份,他们在bioRxiv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冰样本中的28种新病毒,并警告说,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未知古老病毒的回归。

报导说,“未知古老病毒”这几个字眼,很多人觉得这意味着有可怕的事情发生。其实,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惊讶。

过往研究表明,冰川冰芯样品里微生物数量大概为每毫升100—10000个细胞,而深海里,每毫升含微生物数量在10000—1000000个,比冰川里多得多。如果是更小的病毒,整体的数量级还要更高。

而且,这也不是科学家第一次从冰川中发现古老病毒。

科学家发现,在青藏高原出现了28种新病毒,而被冰封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年的微生物和病毒,也可能被释放。示意图(pixabay)

1999年,美国科学家在格陵兰岛深达近2千米的地下冰芯样本中,检测到了“番茄花叶病毒”的影子,它们的基因组在冰层里埋藏了14万年。

2014年3月,科学家在西伯利亚的冻土层,发现了一种1.5微米长的巨型病毒。其生存的年代是3万多年前,科学家将其命名为“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

2004年,一支由法国和俄罗斯科学家组成的考古队,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永久冻土中,发掘出几具死于300多年前的冰冻“木乃伊”。发现死者携带天花病毒。

科学家纷纷对冻土中的天花病毒表示担忧,因为这些病毒可能处于“假死”状态。

除了天花病毒。1918年,西班牙流感共造成2000万-5000万人死亡,还有数据表明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亿,当时世界人口还不到20亿人。

科学家们还从阿拉斯加永久冻土中找到过一具1918年流感受害者的遗体,从遗体样本中获得了那株流感病毒的全部基因组序列,发现这个病毒强于目前的流感病毒。

对这一切有一种论点认为,永久冻土中的病原体造成的危险是不可知的,目前应该专注随着地球变暖,北半球国家将变得更容易发生通常在南半球国家才出现的疾病,比如疟疾、霍乱和登革热,因为这些病原体在高温下会茁壮成长。

另一种观点认为,不应该忽视永久冻土中的病原体带来的风险。它们有可能是用抗生素能医治的细菌,也可能是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或病毒。如果人们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做好抵御这种病原体的准备,就可能存在危险。

整体来说,该领域目前还处于研究的初期。在没弄清楚病毒毒性前,对未知病毒的风险需要谨慎考量。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