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还未振兴!台湾PMI大跌至47.6%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4日讯】虽然欧美的疫情逐步趋缓,但是还没有完全受到控制,台湾中经院周一公布4月份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到47.6%,创下2012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中经院副院长 王健全:“4月份的PMI为47.6%,中断连续6个月的扩张转为紧缩。”

台湾四月PMI指数大跌5.5个百分点,来到47.6%,创下2012年7月创编以来最大跌幅。主要原因就是欧美疫情还没完全受到控制,扮演供应端角色的台湾制造业,面临需求与订单透明度急降两大挑战。

中经院副院长 王健全:“台湾的疫情在缓和,但是全球的疫情还没有真正缓和,特别是需求,所以这一次为什么PMI是供给跟需求的双降。因为像你看美国,欧美的需求下滑,比如说很多大型赛事,像是这个NBA、大联盟,甚至东京奥运的延后,事实上对我们的纺织业,比如说运动衣、鞋子,这个都会有一些不利的冲击。所以就是说你复了工,但是你的需求事实上是没有跟着上来,甚至很多被取消订单。”

五项组成指标中,新增订单、生产数量与人力雇用呈现紧缩;六大产业中,只有电子暨光学产业与化学暨生技医疗产业的PMI仍呈现扩张。展望未来六个月,台湾景气走向如何?各界持续关注。

中经院副院长 王健全:“如果全世界疫情控制住,那对台湾的进出口贸易影响会比较小。就是说欧美如果从现在疫情到高峰,到第二季高峰,那第三季慢慢复苏,对台湾是有利的;如果到第三季还是高点,到第四季才复苏的话,那对台湾的出口可能会有一些比较不好的影响。”

尽管欧美各国陆续释出解除封锁消息,中经院推测景气未来会反弹,不过脚步不会非常快。

新唐人亚太电视赵庭誉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