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社交距离”过正常生活 ?(组图)

江桦、绮芳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5日讯】中共病毒(武汉病毒)像旋风一样席卷全球,为了避免被传染,我们被迫待在家里,保持社交距离的好处是阻止病毒传播,缺点是失去人际交往的互动、孤独感上升。近期,由于居家隔离造成经济损失每分每秒都在增加,各国政府正准备逐步开放,但在疫情一时之间难以消除之际,我们又该如何面对新的生活型态呢?

保持社交距离成生活常态

现实生活有时候比电视剧情还来得离奇!当电视新闻每日不断轮播全球各地疫情消息、确诊人数的攀升、大量死亡人数,各大医疗机构人满为患,甚至尸体多到无处可放;刹那间有一种不真实的错觉。的确,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改变了世界!台湾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近期表示,“疫情就像一场战争,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或许,我们认为不用太小题大作,这一波疫情只是短暂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专家提出不同见解。台湾副总统陈建仁是一位流行病学专家,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提到,中共肺炎最终可能“无法完全消除,而会与我们共存。”在疫苗出来之前,“我们绝对必须保持社交距离。”

但他也认为,没必要为了保持社交距离而停止所有活动。他认为,根据相关理论推算,只要超过50%的总人口各自减少50%的社交活动,就可以控制疫情。因此不必停止所有活动,可以去上学、上班,或做必要的事,但必须减少非必要的娱乐活动。只要民众改变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看到这里,也许读者心里有谱了!长时间来看,我们可能要应该学习如何与“之”共存。所幸,我们可以不需停止所有的活动,只是减少非必要的活动。过去那些过度的消费、纵情的娱乐,此刻似乎需要学习割舍。什么是重要活动?什么是非必要活动?我们又该如何安排新生活,这也是重新检视人生观、价值观的大好契机!但是,前提是各种活动都可能与人接触,那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究竟是多长的距离可以确保彼此的安全呢?

社交距离为何是6英尺(约1.8米)?

当有人打喷嚏或咳嗽时,从呼吸道喷出的飞沫会在空气中徘徊,大约会移动6英尺(约1.8米)的距离,所以在美国,社交距离被定义为6英尺。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暨波士顿医学中心的传染病医师约书亚·巴洛卡斯(Joshua Barocas)说:“如果出现打喷嚏、咳嗽、发烧等症状,那就一定要待在家里,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待在家里,也必须要与家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他强调,对于出现病毒感染症状的人来说,保持社交距离非常重要。

但6英尺也不是万能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如果有人用力打喷嚏、咳嗽,或者正巧有一阵风吹过,空气飞沫会被带到更远的地方,很可能就超过6英尺。因此,巴洛卡斯说:“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防止接触到空气飞沫。”即使您感觉良好,与其他人保持社交距离也很关键。因为还有一些人是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这样的人很容易在不经意中传播病毒,而且传播速度超乎想象。

各国政府建议民众外出要记得保持社交距离。(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对社交距离的疑问

但是,有些人对社交距离这条规则有所疑问,比方参加朋友聚会、与邻居闲聊,或只是和朋友出门共同散步,都必须要保持6英尺的社交距离呢?

担任“医师保护患者”(Physicians for Patient Protection)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内科医生卡门·卡瓦利(Carmen Kavali)表示,“我们的精神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运动对二者都有好处。”“在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对我们的精神和身体都有好处。”

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偶尔也需要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可以不用戴口罩,如果跟亲友同行,除非保持社交距离,否则还是要戴上口罩。再强调一次,医学专家已经指出,每个人都要假设自己暴露在病毒的威胁之下,而其他人也可能是病毒的隐形传播者。

巴洛卡斯说:“要记住的第一件事是,如果您感到不适,绝对应该要待在家里。假设您没有症状,然后与无症状的人一起走在社区的街上,只要您保持6英尺以上的距离,这是合理的。”

如果您认为不得不跟朋友来一次“社交距离”的话,那麽我们建议最好选择一个宽敞的地点,并选择一个人少的时间,这样就尽可能的避免与他人接触了。但是,如果您的朋友近期去拜访过其他人,或者每天外出去上班的话,那麽最好避免与他见面。

图为2020年4月25日,法国南部马赛两名妇女戴着口罩坐在滨海路(Corniche)边聊天。目前法国还处于封锁状态。(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避免人群“密集聚集”热点

“群聚感染”令人担忧的是无法确定感染源。如果高度暴露在不特定人群当中,会提高受感染的风险;即使有保持在6英尺的“社交距离”,也难保不受感染。因此,尽可能少去公共聚会场所以免面临较高风险。

相信政府逐步重新开放之后,仍会避免人群密集聚集的场所,如佛州初步开放海滩仅限于那些想要散步、冲浪、骑自行车或游泳的人。(推荐阅读:美多州重启部分经济 放松居家令开放海滩)

2020年4月25日,美国加州,中共病毒大流行之际,戴着口罩的妇女在亨廷顿海滩上晒日光浴。(APU GOMES/AFP via Getty Images)

对疫情的反思

疫情带给人们生活的改变,也带给人们一个反思的机会:繁荣的经济活动虽然带给我们生活上的便利,但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忙碌;享受美好的物质生活之余,反而忽略了更多精神上的沉淀与充实。在这波居家隔离期间,有的与家人一起整理居家环境,后院种菜、园艺、养鸡;有的人在家里从事平时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兴趣或嗜好,如增加了阅读时间;西班牙43岁的拉丁天后夏奇拉(Shakira)趁着居家隔离期间,在网上学习古代哲学,还获得了美国名校的学位证书是一个受到大家赞叹的例子。

在各国政府逐步开放的时刻,我们也有了回复以往生活步调的时刻,只是可能无法完全像过去那么频繁的社交活动,也许当我们适应了新的生活形态,我们有更多独处或与家人相处的时刻,我们在物质和精神生活能有更好的平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