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减肥瘦不了?“分型减肥”才有效(组图)

肥胖古已有之,《黄帝内经》最早将胖人分为“膏人”、“脂人”、“肉人”三类。中医学认为,肥胖和个人的体质关系密切。可以说,体质决定了一个人的体型。与肥胖关系最密切的是痰湿体质,专家认为,必须根据人的体质调理,分型减肥才有效。
肥胖除了吃得多、动得少这种常规原因之外,有些人就算少吃、节食,甚至喝水都会长胖。从中医角度来讲,胖是有深层次原因的。

中医理论认为,肥胖的病机主要是阳气虚衰,痰湿偏盛,即“多痰”和“少气”,主要与脾和肾的功能有关。脾气虚弱则运化转输无力,水榖精微失于输布,化为膏脂和水湿,留滞体内而致肥胖;肾阳虚衰,则血液鼓动无力,体内水液无法正常地蒸腾气化,导致血行迟缓,水湿内停,形成肥胖。所以,有的胖人是实性体质(实胖),有的则是虚性体质(虚胖)。

专家认为,必须根据人的体质调理,分型减肥才有效。人和人的体质千差万别,肥胖的类型和表现也不一样,比较常见的有气虚湿困型、胃肠湿热型、肝气郁结型3种类型。只有辨清自己的体质和肥胖类型,进行个性化地调养,才能有效减肥,养出好身形。

1、气虚湿困型

这类人大多胖而不壮,松垮虚浮,食量不大,伴有疲倦乏力、肢体困重、腹胀便溏、尿少、四肢浮肿等症状,调理以化湿、运脾、补肾为原则。

日常饮食宜选择具有燥湿健脾补肾功效的食材,如赤小豆、薏米、白扁豆、荷叶、茯苓、山药、板栗、芡实、枸杞子、桑葚、黑芝麻、海参、银耳等。食疗方如红豆薏米粥、荷叶粥、白扁豆茯苓粥、健脾八宝粥、山药薏米粥、八珍糕、山药板栗粥等。但荤腥油腻、寒凉之品不宜多食。

2、肝气郁结型

肝气郁结型的人想减肥,饮食宜选择入肝经、具有清热平肝功效的凉性食材,如西芹等。(pixabay)

这类胖人大多易怒,常感觉胸胁胀满,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闭经等表现,调理应以清肝泻火为原则。

饮食宜选择入肝经、具有清热平肝功效的凉性食材,如西芹、菠菜、荠菜、马齿苋、蘑菇、玫瑰花、菊花、决明子、茵陈等。食疗方推荐芹菜羹、凉拌菠菜、菊花茶、决明子茶、茵陈茶等。肥甘厚味、辛辣煎炸之品会助火生热,不宜多食。

3、胃肠湿热型

这类人大多胖而壮实,食欲旺盛,吃什么都香,或有便秘、口干舌燥、怕热多汗等表现,调理以清胃泄热为原则。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选择入脾胃经、具有清热作用的凉性食材,如绿豆、苦瓜、黄瓜、苦菜、丝瓜、莲藕、生菜、萝卜、梨、柚子等。食疗方推荐凉拌苦瓜、凉拌脆藕、大丰收蘸酱菜、荷塘小炒、蒜泥茄子等。温热性食材如辣椒、花椒、洋葱、大蒜、芥末、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不宜多食。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