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剪上万枝条 建筑师转换改种黄栀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5日讯】黄栀花又叫栀子花,最常用在花艺上,它虽然不是主流花但却是最佳绿叶,栀子花四季常绿而且市场价格稳定,屏东高树有位花农郑先生,他看上这种花的特性,10几年从建筑业转换跑道改种黄栀花,现在正值盛产期,透过镜头带您来看看。

花农 郑明钩:“这枝花剪起来就是要有60公分的长度。”

每年4、5月份正是黄栀花的盛产期,园内花农一早就开始忙着剪枝条,60公分长的绿色花条,十枝绑成一束是市场需求。

花农 郑明钩:“插花你要有红花也要有绿叶陪衬,绿叶以前是有茉莉有电信兰有很多种,有黄椰子叶,这个茉莉花(黄栀花)是后来才来, 认为很适合这个花的插花的叶材,所以才开始下去栽种。”

黄栀花又叫栀子花,是常绿灌木,最常用在花艺上,也可以当药材、食用染料、香精等等,十几年前花农郑明钩看上黄栀花容易栽种与管理、叶色四季常绿,不受盛产价格影响,于是从建筑业转换跑道,投入黄栀花种植。

花农 郑明钩:“它的花瓣有六片,一般的花是五片,它这些跟雪花一样,雪花也是六片,这种影响不大,台风来了也不用怕,因为它不很高,台风来了影响也不大。”

花农 康凤智:“再来第二点没压力啊 我们如果想要休息要去旅游 不用烦恼花没剪因为它这个可以放着,而你其它作物就不行,像我们种兰花就不行花开就是要剪了。”

郑明钩种的黄栀花从开始的几分地延伸到十几公顷,每天要在弯腰、日晒的环境下,剪下上万的枝条,工作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花农 康凤智:“没有影响很大,我们这些没有销国外,疫情的关系销国外受影响,差不多差二、三成。”

花农 郑明钩:“来到花园,我们来做花园的工作,更高兴,心情更轻松。”

只供应内销的黄栀花,一把还有几十块的利润,花农郑明钩不但在疫情中,找到通路稳定的作物,也在满园芬香的花丛中享受工作的幸福感。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