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农友相互研种 承传旗山红瓦厝荔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5日讯】台湾高雄旗山红瓦厝村庄,从早期到现今,约8成以上的村民都栽种荔枝,而且目前大都是年纪70~80几岁的老农友在栽种,采用产销履历方式栽培及特殊的口感,让连锁大卖场都来签约销售,透过镜头一块去了解。

由绿转红的荔枝开满枝头,饱满多汁的口感,让种荔枝已有6、70年经验的果农,滔滔不绝诉说,这荔枝品种的特性。

87岁果农 陈智:“楠西早生种,这个出产完才有出产玉荷包,这种荔枝本来在照顾不是那么好照顾,现在一直钻研,研究到现在觉得品质有比玉荷包小,口感不错吃,它的特色算是不用疏花,它不用处理那些花,比较简单,自然开花,自然就会着果。”

旗山香蕉全台闻名,但红瓦厝这地区,长久以来盛产黑叶种、楠西早生种、玉荷包荔枝,约占整个旗山栽种荔枝面积8成,占地约400公顷。

78岁果农 陈张秀年:“玉荷包比较困难,以前我们种黑叶荔枝,花催了就起来了,这比较难种,施肥、疏花都比较多工。”

84岁果农 陈宝问:“要整理啦,拼药洗树丛、整理树丛、施肥,要洗树丛让它没有介壳虫,就像我们人这样洗干净,没有什么虫害,开花才会漂亮。”

红瓦厝地区果农平均年纪都在60岁以上,虽然都一把年纪,但熟悉地质土壤的特性,面对种荔枝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乐此不疲。

87岁果农 陈智:“你看这儿都是石头地,这种地种起来、吃起来的荔枝特别有那个口感,石灰质重,荔枝吃起来的口感感觉比较好。”

加起来号称千岁国宝级的果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天与大自然果树为伍,让人感受到勤奋打拼,乐天知命的台湾精神。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