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长会晤习近平后 校方取消人权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6日讯】关于中共对美国大学的渗透,中国维权律师、旅美学者滕彪近日披露,一些美国名校曾取消他关于香港民主抗议的讨论,其中哈佛大学曾在其校长会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之后,直接取消了原本已安排好的人权活动

据美国保守派政治新闻网站 “华盛顿自由灯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5月4日报导,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人权中心前研究员滕彪告诉该媒体,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迫于压力,曾先后取消了有他参与的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讨论。

一次事件发生于2015年。当时滕彪曾试图主持一场关于香港抗议的小组讨论。然而那年2月,哈佛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副院长威廉•阿尔福德(William P. Alford)却命令他取消该活动,声称因为这会让该大学感到“尴尬”。

滕彪回忆说:“他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告诉我哈佛校长正要会见中国主席习近平。似乎对于哈佛的领导们来说,当哈佛校长刚刚会晤中国主席后从中国返回时,如果我们在哈佛谈中国的人权问题,那是非常令人尴尬的。”

滕彪是一名人权律师,因参与2014年香港抗议活动而遭到当局绑架和折磨,之后他逃离了中国。

阿尔福德向“华盛顿自由灯塔”证实,他的确告诉了滕彪推迟该活动,但声称这是他自行决定的,而不是在中共政府的敦促下。但滕彪说,哈佛此后没再重新安排这一小组讨论。

阿尔福德告诉“华盛顿自由灯塔”,他之所以介入此事,是因为他不想危及哈佛的中国业务。

中共多年来一直瞄准西方的高等教育,寻求机会以获得尖端研究和高质量教育。而反过来,西方大学也将中共视为一个有利可图的新收入来源,与中国大学合作,兑现来自有争议的中国公司(如电信巨头华为)的赠款支票。中共政权与西方这些精英机构的联系已经逐渐侵蚀了西方社会自由探究、学术自由及言论自由的原则。滕彪的案例就是这种侵蚀的一个象征。

“学术自由应该是哈佛或任何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则,”滕彪说。“当我看到哈佛这种明显的自我审查时,我感到震惊。中国政府对美国大学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确实令人担忧”。

中共在西方精英大学上花费了惊人的资金。根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中国公司、大学和国民已经向美国大学捐赠了9亿多美元。其中哈佛大学已收到的赠款高达9300万美元,几乎占所有中方资助的10%。

尽管如此,这些数字仍可能低估了精英学校与中共政权之间的财务依赖程度。今年2月,美国教育部对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展开了调查,理由是担心这两所大学可能没有上报价值数亿美元的外国礼物和合同。

哈佛没有回应“华盛顿自由灯塔”的置评请求。

美国官员认为,一些中方赠款威胁国家安全。一份参议院2019年的报告指出,中国旗舰项目“千人计划”的新成员正在非法窃取美国所资助的研究。“千人计划”是一项由中共政权支持的计划,为研究人员提供资助。这个有争议的项目也延伸到哈佛,其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今年1月因向联邦特工隐瞒他与“千人计划”的关系而被捕。

滕彪表示,这种关系让中共得以对西方机构施加不当影响,损害了它们对学术自由的承诺,因为学者会出于对北京的尊重而进行自我审查,“这种自我审查在大学学者和智库中无处不在”。

滕彪还披露,这并不是哈佛第一次取消他的项目。2015年6月,他试图在哈佛举办一场纪念天安门广场大屠杀26周年受害者的活动,但该大学在举办日的前一天告诉他,房间不可用。

滕彪说,虽然从表面上看是因为音响问题,但他非常怀疑,哈佛肯尼迪学院受到了中国学生组织或领事馆的压力。

滕彪离开哈佛后,其困难继续存在。2019年,哥伦比亚大学也取消了他主持的一次关于香港抗议的活动,尽管该大学否认取消该活动不是出于政治原因。

另外,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曾向滕彪提供出书协议,请他撰写人权律师经历,但在2016年取消了这份协议,因为这本书可能会让中共感到不安。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