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色经济圈”连假买气旺 4天冲上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6日讯】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期间,香港人度过了17年来第一次没有大陆游客的“五一黄金周”,假期4天内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黄色经济圈”创造了超过1亿港元营业额,香港民众以此表达民主诉求。

香港“反送中”运动疫情中坚持着,民众在黄金周发起“属于香港人五一黄金周”活动,“五一”寓意“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号召港人光顾代表亲民主派、支持抗争的“黄店”,有别于亲港府或北京的“蓝店”。

《德国之声》5日报导,这项活动约有2305间黄店参与。顾客如果喊反送中口号或举起五一手势,就可以享受折扣。主办单位4日公布,有超过40万消费者响应,创造了超过1亿港元的营业额。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说,活动反应很热烈,一洗疫情爆发以来的萧条气氛。不少黄店外大排长龙,比以往有(大陆)游客的时候更好。而且每间黄店的排队队伍都差不多长,不是只集中在几间有名的黄店。

家住元朗的28岁女子Natalie说,她在黄店消费更开心,“感觉大家在同一条船,身边的人理念一致,吃饭聊天谈到政治也不用顾虑”。当然她消费时也会考虑品质、服务态度和店内环境等。

港人的热情支持,显然没有把中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的警告当一回事。

香港中联办2日以发言人名义发文,声称被“炒作”的“黄色经济圈”是“罔顾自由市场规则、人为制造社会撕裂”、是一种政治绑架经济的“政治揽炒”(同归于尽)。

不过,一位黄店老板对《美国之音》表示,无需理会中联办说什么,他也不会惧怕自己表态是黄店而被(中共)针对或秋后算账,支持黄店是“同路人支持同路人”。

另一名经常光顾黄店的消费者林先生说,支持黄店是因为良知,“黄色经济圈”反映的是香港人抗争生活化,希望减少经济上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脸书上发文表示,“黄色经济圈无论怎炒作,归根到底都只是由消费者运用自己的消费权,自由地决定在那里消费。”。中联办的批评则是“威吓港人连消费的自由也要剥夺,是要把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也要消灭”。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