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拖垮 中共“老朋友”更换货币1万换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6日讯】伊朗因支持恐怖主义而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其计划经济的沉痾旧疾也暴露得更加充份。近期因严重的中共肺炎(COVED-19)疫情冲击,伊朗通胀高企,以至于不得不在本周一宣布更换货币,旧币和新币的兑换比例为1万换1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分析了此举背后的隐情。

据伊朗官方媒体迈赫尔通讯社4日的报导,伊朗议会当天投票通过了《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决定将伊朗官方货币“里亚尔” (Rial)改为“土曼”(Toman),而货币换算方式是用1万里亚尔兑换1土曼。

根据这份修正案,出于过渡的需要,里亚尔将与土曼一起保持两年的信用,伊朗央行则将以土曼重新计算该国货币与国际货币间的汇率。

近年来,因美国重启对伊朗经济制裁,伊朗货币不断贬值。至今年5月2日,伊朗央行公布的官方外汇价格是1美元兑4.2万伊朗里亚尔。然而,在非正规交易平台上,美元对伊朗里亚尔的汇率在5月4日则为1美元兑15.6万伊朗里亚尔。

伊朗是中东地区中共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政府公布的疫情数据一直被外界高度怀疑存在严重“缩水”。即使这样,其官宣确诊人数至5月6日也已突破10万,真实的人数则可能高出许多。本次疫情中,伊朗至少有超过20名高层政要被确诊感染,包括第一副总统埃沙克·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其中至少有7人已经去世。

中共病毒疫情的巨大冲击,使得伊朗经济困境更是雪上加霜,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以至于当下不得不更换货币,以免其货币面额上太多的“零”给货币流通造成障碍。

而此次伊朗更换货币的方案也引起世界上的广泛关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日前在相关报导中指出,伊朗通过启用新货币“土曼”而直接抹去了“里亚尔”后面的4个0,但此举并不能改变伊朗货币严重贬值的困境。

据《看中国》报导,独立智库天钧政经日前在《中共病毒逞凶 经济危机已至》一文中指出,伊朗的经济从停滞状态到再启动直至恢复常态,将耗时3-6个月。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耗费的时间将更久,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将爆发。

天钧政经分析说,美国近年来保持着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让全球的金融机构和商业公司不愿意与伊朗做生意,中共几乎成了伊朗获得大笔资金的唯一来源。中共和俄罗斯也或明或暗的在中东地区进行代理人战争,通过输送资金、武器和技术等方式,利用伊朗、叙利亚等国家和美国及其盟友进行较量,然而这种相互利用的关系并不能挽救伊朗早已经摇摇欲坠的国民经济,也无法阻挡伊朗通货膨胀不断加剧和货币的严重贬值。

据伊朗《经贸新闻》4月27日的报导,伊朗统计中心发布的城市地区3月20日-4月19日基本食品通胀情况报告显示,在24种基本食品中,有21种食品的价格出现了上涨。其中,以番茄、马铃薯和小扁豆涨幅最高,环比分别上涨35.3%、23.6%和19.5%。

此外,橙子因富含维生素C被认为有益于抵抗中共病毒,在近三个月内,伊朗的橙子价格上涨了46%;而鸡蛋、羊肉、牛奶、果汁等居民家中常见的食物价格则早已翻倍,伊朗家庭必备的开心果(Pistachios)等干果的价格更是飙到了每公斤200万里亚尔以上。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