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是火灾原因NO.1 用冷气、电扇必注意2点(组图)

文/苏冠米

古代打更人每晚唱警语:“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到了现代,则是要“小心电器”。在台湾,电气因素是火灾发生原因首位。在气温高的夏季,使用消暑电器时更应该小心。

夏日常见火灾原因:冷气电风扇抽水帮浦

电器产品让现代生活变得十分方便,但也存在潜在危险。例如,使用不慎可能引发火灾。

高雄市消防局火灾预防科股长蔡宗翰指出,电器引发火灾的原因包括:短路(短路使电流暴增几倍甚至几十倍,使温度急剧上升)、过热、通风散热不良、使用不当(未按规定使用,或忘记关闭电源)、接触不良(接触部位过热)、积污导电、漏电、静电等。

在台湾,电气因素是火灾发生原因首位,约占火灾案件总数的30%。当天气逐渐变热,冷气电风扇成了常见的起火源。高雄市消防局火灾预防科科长高文宗表示,夏天很常遇到安装在阳台的冷气烧起来,以及电风扇的马达卡棉絮造成电线走火。

冷气和电风扇是高温天气中常见的起火源。 (DIRK WAEM/AFP via Getty Images)

面对即将到来的梅雨季,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感电(电流通过人体产生冲击),还会造成短路,引发电气火灾。

高文宗补充,台湾进入夏天会迎来台风季,台风过后往往会有短暂停水,住宅中安装抽水帮浦的民众,在停水时应先关掉。因为抽不到水会使马达空转,久了就会烧起来,这是夏天常见火灾因素之一。他提醒,平时使用抽水帮浦若发出很大声音或闻到塑胶味,就要马上关掉。

使用冷气、电风扇注意2点 避免起火风险

由于冷气、电风扇在夏季容易引发火灾,应避免常见起火因素,平时使用时注意2点:

1. 定期以干布擦拭插头。尤其是冷气的插头容易积累灰尘、棉絮,碰到水汽就有可能成为导体,造成插座的两极出现回路,形成积污导电。

2. 常清洁冷气的空气过滤网,以及电风扇的马达。冷气过滤网若长期没清洗、积污会影响散热,增加起火风险。电风扇使用久了,如果发出明显声响时,很有可能是马达卡了棉絮、灰尘。因此在清洁电风扇时,不是只有清除叶片灰尘,马达处的尘埃也要定期清理并滴润滑油。

电风扇马达处易卡棉絮,应定期清理,避免起火。 (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有些民众担心宠物中暑,即使没人在家也会开冷气或电风扇给宠物吹。高文宗认为,电器不应开太久,要适当休息,如果怕宠物受热,可安装定时器。以冷气为例,设定运转2小时让室内温度下降就关机,等休息时间一过再设定开机。

在炎热的天气,还要注意电器散热的问题,靠墙的电器建议与墙壁距离10公分。电器不用时,最好拔掉插头。

裸露电线易成潜在导火源

电源延长线是很常见的生活用品,却是容易导致电气火灾的常见原因之一,因此要避免在同一条延长线上使用太多高耗电的电器设备。

高文宗表示,不鼓励民众用电源延长线,如果要使用,购买时应注意4点:

1. 延长线安培数要大,例如15安培(15A)。避免用电量较高,安培数不够而超载,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2. 每一个插孔都要附有开关,使用时再开,较不怕过载。

3. 延长线不要太长,避免踢到、跘倒或重物辗压。因为电线被拉扯、弯折或辗压,容易破坏绝缘层造成短路。

4. 商品有合格标章。

安置在户外的电线要做好绝缘保护,例如使用电线绝缘保护套,不建议使用密封效果较不好的电气绝缘胶带。因为长时间在外日晒雨淋,电线容易劣化,可能进水,进而产生电气类火灾。

户外的插座也需要加装保护盖,可防尘、防潮。室内的插座也要远离浴室等易受潮的地方。

不论室内或室外,裸露的电线越少越好。高文宗指出,“外露的电线就是潜在的导火源”,因此最好用耐燃管材、压条保护,可预防重物压到并防老鼠啃咬。裸露的电线附近也不能放置可燃物,以免不小心走火时,让火势延烧。

电源延长线是是容易导致电气火灾的常见原因之一,因此要避免在同一条延长线上使用太多高耗电的电器设备。(Shutterstock)

别让火苗成大火 避免堆积可燃杂物

若真的意外起火,也要避免让火苗有机会延烧成大火。

首先,屋内要避免堆放大量可燃杂物,尤其是电器、裸露电线附近;安装冷气的阳台也要保持空旷。不当杂物减少,可降低火灾发生的速度,增加逃生应变的时间。

室内装修要使用防火材料。砖墙、RC水泥和硅酸钙板等防火建材,至少可防火一小时,万一火势变大逃不出去,可以躲起来等待救援。

住警器争取逃生时机

万一不幸发生火灾,家有若有安装“住宅用火灾警报器”(住警器),可及早发出高分贝哔哔声,告知住户发生火灾,争取逃生时间。

万一不幸发生火灾,家有若有安装“住宅用火灾警报器”(住警器)可及早发出警告。(PHILIPPE HUGUEN/AFP via Getty Images)

住警器要每一楼、每一房间都装,包括楼梯间跟走廊。以透天住宅为例,如果只装一楼客厅,但人若关在3楼房间里听音乐,会听不到住警器发出的警报。

高文宗解释,住警器至少发出70分贝以上的声音,据美国研究,每差一楼会少20分贝,若门关起来,依门的材质会少10到20分贝。但把一个人吵醒,最少要40分贝,如果住户是年长者、睡前喝酒或吃安眠药,或是正在听音乐,就会听不到。

假如民众的预算非常有限,至少要一楼装一个,并在每个楼层取中间位置安装,例如装在卧室外的走道上,不要距离某些房间太远。

因住警器分为“侦烟式”、“定温式”,频繁飘出烟雾的区域像是厨房,得安装“定温式”,客厅、卧室最好安装“侦烟式”,因为后者较灵敏。

据美国从2009年到2013年的统计,每100件住宅火警,没装与装了住警器的死亡率从1.18%降到0.53%,整体降低超过5成。

高文宗强调,住警器唯一的功能是告知发生火灾,不会阻止火灾发生,也不会让火势扩大变慢,因此要回归火灾最原始本质,预防火灾发生的因素、减少家里可燃物,以及使用防火建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