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数月 人权律师文东海被中共国保约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7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湖南人权律师文东海失踪数月后,于5月6号回到长沙律师楼上班,但随即遭到国保约谈。有社会人士指出,现在中共病毒祸害全球,中共正焦头烂额应对国际社会对它的声讨,不然文东海肯定会被更严厉监控,包括指定监视居住。

湖南长沙人权律师文东海自去年底失踪后,5月6号上午首次出现在办公室,但随即遭长沙雨花区公安分局国保上门要求做正式笔录。文东海回应,做笔录须出具书面传唤文书,在文东海坚持下,国保最终只与他合拍一张照片,表明已找到人。

文东海曾是709被抓律师王宇的代理律师,2018年被当局吊销执照,去年12月13号,他参与了议论时政的“厦门聚会”,针对这次聚会,中共成立专案组,对与会者进行大抓捕,行动自12月26号开始,29号晚,文东海被迫四处躲藏。

文东海的妻子周友芳向媒体表示,由于妻儿已安全到达美国,文东海决定回到长沙的办公室,没想到立即被当地国保约谈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中国维权律师一直都受到政府的各种打压,最严重的就是2015年709的大抓捕,几乎所有的活跃的人权律师在709大抓捕当中都受到波及,去年12月26号的大抓捕也是延续到现在,有不少律师和其他维权人士仍然在被关押之中。”

北京中医师赵中元:“如果不是疫情的发生,文东海律师就不是约谈了,肯定也是被指定监视居住去了。现在中共的头等大事是应付国际社会对它造成疫情的声讨,所以在抓捕律师方面,它要放松脚步。”

为709案出狱人士提供治疗的北京中医师赵中元表示,中共打压人权律师,是害怕这些律师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赵中元:“去年的12月,我认为这是一个709案的继续,因为他们开始一整套在打压这帮律师,很多国家的民主化进程,律师都是起了关键作用,他们害怕律师在中国民主化进程中起了这种作用。”

赵中元指出,中共利用吊销执照来剥夺人权律师的生计,迫使他们屈服。

赵中元:“给709律师辩护的律师要不然被抓了,要不然被吊销了执照,他们就想从你的生存之路下手,让你仰仗共产党给的俸禄之类的,共产党就用食物来控制整个中国老百姓。”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只要有律师敢于发声、敢于行动,中共对律师的迫害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