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美再大动作敲打北京 中美通话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今天是5月8日星期五,截止到早上6点,大纪元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187个国家感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冠状肺炎COVID-2019)的总人数达到了391万7619人。死亡27万0719人,死亡率6.91%。而美国确诊感染的人数已经高达129万2623人,死亡高达76928人。

疫情冲击之下,美中关系日渐紧张,反共声浪日渐高涨。近期美国是四箭齐发,处处反制中共。现在,美国又拿出了一个大动作,有力的敲打北京。

促落实贸易协议

昨天(7日)晚上(中港台时间今天上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 )与中共副总理刘鹤通了电话。中共官媒新华视点报道,刘鹤是应美方邀请才通的电话。双方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与公共卫生合作,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创造了有利的氛围和条件。双方同意保持沟通。

话是这么说,刘鹤是应约通电话。这背后的含义,可能是中方还没有遵守协议的规定,没有兑现在协议中的承诺。所以美方主动邀约刘鹤通电话,敦促执行协议。

这种事,刘鹤不可能主动送上门,说“我还没有履行协议,咱们得通个电话,我得买你的商品了”。这是不可能的,如果可能的话,也就不会有强制执行机制了。中共是能拖一天是一天,如果永远拖下去才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事后发表了声明,据彭博社报道,尽管当前发生了全球卫生紧急状况,但双方还是希望能够及时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

昨天(7日)稍早于双方通话的时间,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不排除与中方展开更多的贸易谈判。他指出,如果北京想与世界接轨,想保护知识产权,想进行公平互惠的贸易,那么贸易谈判就是一条出路。如果中共还是想延续过去25年的贸易模式,川普不会容许。

川普在前天(6日)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北京是否履行了购买大量美国商品的贸易协议承诺。他说未来一两周,就可以知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不是得到了履行,届时将会出台一份报告。

虽然疫情很严重,但是川普仍然在4月30日警告北京,如果不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美国就会终止协议。川普甚至表示,关税是对中共的“终极惩罚”。

中共会遵守协议吗?

那么现在美国正面提出了执行协议的问题,中共会遵守协议吗?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每6个月要举行一次会议。敦促协议的执行,解决相关的问题纷争。这次通话明显比原定时间要早,说明美方非常注重协议的执行情况。

昨天(7日)美国农业部发布了一组数据,上周中方订购了40200吨美国猪肉。此外出口商还向中方出售了棉花、大豆、高粱和少量牛肉。

大家知道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在1月15日签署的。根据协议内容,签字后的30天内,或者双方相互书面通知已经完成各自国内适用程序之日起生效。哪个早,就以那个为准。根据这一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在今年的2月14日生效了。

但是由于协议签署之后的第8天,也就是1月23日,武汉封城了。随后整个中国的疫情不断加重,慢慢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抗击疫情。以致过去了2个多月过去了,贸易协议还没有实质进展。

中国经济本身就痼疾缠身,在疫情的冲击下,更是遭受了重创,基础处在停滞状态。按美元计算,前四个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按年下降了5.9%。

协议中规定,未来2年,中方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其中包括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而且中方承诺,改变一系列的贸易不公政策行为,包括美方高度关注的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

同时协议中也明确,建立一套解决双方贸易争端机制。双方各自建立一个专责办公室,负责沟通协调。如果协调无果,美国将单方面再度使用关税,而中方不得报复。

照目前的情况判断,想要完成美中协议的规定,难度非常大。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恶化,这种难度很可能会与日俱增。

美国的“终极惩罚”

在这次疫情冲击下,美国朝野反共的声浪越来越强,几乎成了“政治正确”的问题。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年,两位竞选总统的候选人,也似乎在比谁对中共更强硬。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此前曾指责川普对中共的反应过度,认为中共没有那么可怕。所以外界认为,拜登明显亲共。但是随着反共成为美国朝野的共识,他近期也似乎改变了亲共立场。频频打出中国牌,对川普进行攻击。

而一向对中共强硬的川普,更是频频批评中共。特别是这次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也很严重,而经济发展又是川普在疫情之前最亮眼的政绩之一,也是他争取连任的一个重力砝码。

如果北京无法兑现协议中的承诺,那么可想而知,美国很可能随时做出反应,加征高额关税,实施这个“终极惩罚”。

其实,在美国批评中共隐匿疫情之外,已经采取了一些具有攻击性的措施,对中共进行惩罚。虽然不是“终极惩罚”,但对中共的打击也是很重的。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已经实施的惩罚包括抑制供应链和抑制投资流动。

昨天(7日),美国食药监管局(FDA)表示,中国生产的KN95口罩只能过滤掉24%的非油性颗粒物,其中有一批口罩只能阻挡1%的颗粒物。因为FDA撤销了60多家中国厂商向美国输送的N95口罩的许可。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4日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美国医疗用品供应过于依赖中国,川普准备下令,联邦机构要增加采购美国产品。他还表示,会有相应措施配合,包括解除管制 ,以利于药厂在美国经营。

路透社也引述美国官员的说法,华府将会加速推动促进全球产业链撤出中国。

从美国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美国很可能清楚,北京不太可能兑现协议。所以提前警告,如果不兑现协议,终极惩罚就将登场。而这次双方的通话,就是川普向北京的一次极限施压,一个最大的敲打动作。

如果北京还不兑现,很可能“终极惩罚”就将成为现实。那对中国经济无疑将雪上加霜,又是重重的打击。从目前看,中国经济已经是元气大伤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正在逐一显现。再加上关税这个外力打击,很难想像中国经济会在短期内恢复。

经济发展,一直被中共视为合法执政的理由。如果经济垮了,中共还会存在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终极惩罚”也是推翻中共政权最有实际效果的动作。

也许川普政府没有推翻中共政权的意识,但是所做的动作,却起到了这样的实际效果。此外,美国还有四记重槌,都有解体中共的实际意义。

中共头上的的四记重锤

前天(6日)川普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对美国的伤害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超过了日本偷袭珍珠港和恐怖份子发动的911事件。他说这是对美国的“袭击”。

从川普的用词来看,他对中共隐瞒疫情、造成病毒肆虐全球、给美国造成如此之大的伤害非常愤怒,甚至看作是一场对美国的战争。所以美国一直在要求独立调查病毒来源,并向中共索赔。

但这只是美国砸向中共的其中一支锤,还有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南海问题等等。美国在这些方面推出的针对措施,都是砸向中共的一记记重锤,可谓是四锤贯顶。

第一锤:疫情追责

昨天(7日),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Rep. Kevin McCarthy)在记者会上宣布,共和党人成立“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他说“有许多悬而未决的疑问,和许多情报倾向于显示病毒就是从实验室泄漏出来的”,“我们必须追查到底”。

同一天,多位国会议员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将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外的街道改名为“李文亮广场”,以此纪念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联合提案的议员中,包括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科顿(Tom Cotton)、萨塞(Ben Sasse)和布莱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等。共和党众议员切尼(Liz Cheney)向众议院提交了配合议案。

前天(6日),川普对中共隐瞒疫情造成全球危机又一次进行了抨击。国务卿蓬佩奥也又一次斥责中共,隐瞒疫情真相导致全球几十万人死亡。

同一天南卡州重量级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示,将推出一项新的制裁措施,“制裁中共到底”。

在他之前还有多名参众议员,推出了多项法案,纷纷要求向中共罪责索赔。其中包括参议员霍利推出的剥夺中共主权豁免权的《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受害者追求正义法》等等。

第二锤:台湾问题

疫情爆发后,台湾虽然与中国大陆近在咫尺,却成功挡住了病毒输入。近期美国政界频频力挺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从川普、蓬佩奥到多位国会议员,从白宫、国务院到联合国使团,都在不断发声。

台湾这支箭,也让中共非常难受。这不在于台湾是否加入世卫,也不在于是否参加世卫大会。关键在于美国力挺台湾,向外界证明了美台关系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共敢攻打台湾,美国很可能会出手相助,帮助台湾抗击侵略。这一点,深深的痛在北京的心里,想达到“武统台湾”的目的,越来越难了。

第三锤:香港问题

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不符合美国利益。尽管他表示,可能会延迟向国会提交与《香港人权法》相关的报告,但是原因很明确。为了观察中共在本月下旬召开的两会,看看中共当局是不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香港的管治。

就是说,蓬佩奥要观察中共的动向,然后再决定是否收紧套在中共脖子上的绳套,也就是是不是要施行《香港人权法》。因为这个法律生效以来,美国并没有真正的执行。虽然港警每天都在抓人,港府一直在打压民主力量,但是美国一直没有锁死中共脖子上的绳套。

但是上月28日,美国多位重量级议员联名致信蓬佩奥,敦促他全面执行《香港人权法》。

一旦执行这部法律,中共港共的官员们将首先被制裁。他们和家属不能再到美国,绿卡会被取消,在美国的资产也会被冻结等等。就是说,对个人制裁的各种相应后果将接踵而至,影响非常大。

我们早说过,针对个人的制裁,是中共港共官员们最害怕的。很多中共官员都在海外存有资产,有的还把家属弄到了美国。如果这个法律实施,那么这些人都会受到影响。

而对于香港来说,也将失去它独立的关税地位,也将失去它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将变成死港。中共不再可能继续通过香港向西方输出商品、盗窃西方高新技术。

第四锤:南海问题

近期美国军机频频飞越南海,舰艇也多次航经南海。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这是在南海的自由航行。

此外,埃斯珀还明确指出,这是向中共发出明确讯号,美国致力于确保所有国家的航行与商业自由。

美国在南海的动作,让急欲扩张霸权主义的中共如鲠在喉。这在中共看来,美国人是在自己的家门口示威。

这四锤同时砸向中共,已经让中共手忙脚乱,无暇招架。如果再加上高额关税这个“终极惩罚”,中共的日子要到头了。

北京何去何从?

那么这个时候,其实对北京最高领导人来说,如何选择就极为关键了。摆在习近平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保党,另一条顺势解体中共。

我们经常说现在是天灭中共的时候,无论是天意还是民心,都指向了这一点,这基本成了人们的共识。就是说,这个党根本保不住,中共解体是历史的必然。

早前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现在拿出来说,可能也不算太晚:早一步戈尔巴乔夫,晚一步齐奥塞斯库。

北京何去何从呢?

以上是今天的节目,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您点击视频右下方的“点我订阅”。当我们上传新节目的时候,您可以得到一个通知,也希望您把新闻看点推荐给您周围的朋友。

这次瘟疫冲击之下,人们都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物价涨了。而更严重的是,抗议物资成倍的往上翻涨,几乎令人无法承受。那么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呢?在会员区,我们来看看一位“倒爷”的自述,他亲口讲述了炒作各种医用物资的过程,令人怵目惊心。

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