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学术造假 39篇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讯】今年4月,国际出版公司施普林格旗下的一本学术期刊,一口气撤销了33篇论文,加上近2年来撤下的8篇,一共撤销了41篇论文,其中有39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今年4月批量撤销33篇论文

初步统计,这次被撤销的论文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数十家中国高校、公司和单位。

撤稿原因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内容抄袭、以及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我就发现这个大量的论文,其实水平都很差,泡沫都特别多,因为他形成了产业链,大量的被生产出来,这是一个中国特有的现象,也是一个很丢人的现象。国际刊物和中国不一样,中国出版社和杂志社跟大学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没人去揭,但是到了国际社会,假的就是假的,盗图的就是盗图的,隐藏不了,所以就造成了这样的丑闻。”

这次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3家机构,分别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

其中,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都来自于同一位通讯作者。

撤稿的期刊指出,这7篇论文都剽窃他人没发表的手稿,其中4篇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

吴祚来:“因为大学互相之间有竞争排名,主要是通过发表论文来排名,进行数字化的统计,统计出来后一排名,这些大学就有压力了。然后大学根据这个教授或博士发表的论文来竞争岗位,如果老发表不了文章,甚至会下岗,制工资,住房,什么都挂在一起,造成了这样一个论文大跃进。就是这些原因造成了学者鞠躬尽力,迫于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有些人就只好去造假了。”

事实上,这并非施普林格第一次下架中国“问题”论文。2015年8月,施普林格也曾撤销刊登在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的64篇论文,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一次性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就变成了很多很多的学者、科学家,他们仅仅就是为了追求两个东西,一个就是名,一个就是利,他们已经把学者基本的原则,尊严都放下了,因为那些东西在中国不适用。在中国适用的就是如何的官权钱结合,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很多人只能去走歪门邪道,去走捷径,当然也会把这种做法直接带进国际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在去年2月27号也曾披露,至少有4名中共高官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

分别是副国级政治局委员、新疆书记陈全国,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与中共统战部副部长侍俊。

吴祚来:“这个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能够原创的,就是整个国家生产的论文,科研成果,能够达到原创百分之五有价值的,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量太大,这些年培养的假博士、假博导都太多了,还有很多都是大量的领导干部,局一级的国家干部,领导人,都拿到了博士学位,甚至有一些都是到大学去兼职教授带研究生。”

《纽约时报》曾经披露,中国的实验室和科学家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研发经费超过了整个欧盟,但自从2012年以来,中国被撤稿的科学论文数目,比所有其它国家加在一起都多。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