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加拿大每日新闻综述】追责中共政要专家率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讯】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加拿大每日新闻综述】。今天是5月8日。首先我们为您播报全球疫情的最新情况。
周五,全球疫情确诊感染人数超过4,009,397,死亡总数275,913。美国确诊总数1,320,609,西班牙260,117人,意大利217,185和英国211,364。

加拿大总确诊66,425人,死亡总数达到4569人。截至今日,魁省仍有912新增确诊病例,总数36,150。安省确诊縂数19,598例。单日新增477例,新增死亡63。亚省:总感染人数为6,098,新增81例。卑诗省,新增29例,总数2,317例。

新增确诊 新增死亡 死亡总数 确诊总数
魁北克 912 94 2,725 36,150
安省 477 63 1540 19,598
亚省 81 1 115 6,098
卑诗 29 1 127 2,317
总数 4569 66,425

200万职位裁减失业延展至更多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席卷加拿大经济,加拿大在4月裁掉了近200万个工作职位。

据联邦统计局最新数据,加上3月份的失业人口,最近2月共计300万人失业,4月失业率飙升至13%,比较3月份失业率7.8%。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失业率。目前失业人数已经扩展到服务业之外,包括建筑业和制造业。

金融市场数据公司Refinitiv的数据显示,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会损失40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将达到18%。如果该机构把110万停止寻找工作的失业者算在内,那么失业率将达到17.8%,接近预期。总体而言,4月份,超过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没有工作或工作时间减少。

联邦工资补贴延期200万人申领

总理特鲁多今天宣布,联邦紧急工资补贴CEWS将延至6月以后,帮助企业重启,但并未公布细节。迄今企业主已为200多万人申领了这项补贴。特鲁多表示,随着经济重启,CERB紧急救助金的需求越来越少,工资补贴将发挥更大作用。加拿大商会认为,关键是企业重开后能否迅速重新雇佣员工。政府将通过5月申请工资补贴的人数,了解有多少人复工,政府也正在讨论下一阶段提供何种支持。

加国政要呼吁追责制裁中共

近期,全球追责中共隐瞒疫情的呼声高涨,加拿大联邦保守党领袖候选人麦凯(MP Peter MacKay)等多位加国政要也呼吁使用《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相关中共官员。麦凯今天在与支持者的电话会上表示,需要对新冠病毒如何变成大流行进行全面的国际调查。肯特(Peter Kent)、吉尼斯(Garnett Genuis)、贝赞(James Bezan)、库帕(Michael Cooper)等多位国会议员也支持追责和制裁中共。他们也认为自由党对中共过于软弱,联邦应调整对华关系,坚守原则确保国家安全。近日,麦凯和其他两位党领候选人奥图尔(MP Erin O’Toole)和斯隆(MP Derek Sloan)与数百位政要专家学者一同签署了谴责中共隐匿疫情的信。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话题。

新冠病毒已突变是否更具传染性?

近日,美国进行的一项初步研究声称,已经出现了一种比原始冠状病毒更具传染性的新型病毒把它命名为:D614G。是和现行的武汉肺炎病毒同属新冠病毒种类。这项研究分析了世界各地6000多个冠状病毒序列,在多国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这种病毒刺突蛋白有14种变异情形。最让研究人员高度关注的是,无论这种新型病毒传播到什么地方,都会潜伏起来,具体原因不明。他们的预设是:新冠病毒已经发生变异,变异后的病毒潜伏性更强,传染性更强。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尚未发现新版病毒会加重病人的病情,也没有发现致死率会更高。

也有科学家表示,所有病毒都会变异,大部分是中性的,影响轻微。不必因为变异而恐慌。目前这项研究还処在初期进一步论证阶段,还没有证明此病毒的变异与其他常规病毒变异的区别在哪里,也没有把流行病学因素考虑进去。对于新冠病毒变异的机制尚不清楚,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商业房东不申请补贴多伦多租户陷困境

就在安省部分商业重开之际,今天新增477例感染,是本周新增最多的一天,死亡总数破1,500(1,540)。一线医护占确诊总数的16%。一些多伦多企业主抱怨他们的房东不去申请联邦房租补贴,多伦多市长庄德利表示,这导致租客陷入困境,他呼吁房东尽快申请。联邦于4月开始向商业房东提供补贴,由政府承担一半的租金为期3个月。前提是房东同意减免至少25%房租,而租客支付剩下的25%。安省政府已暂时禁止驱逐租客,但商业房东仍保留房租到期16天后将租客拒之门外的权利。

投资移民加国难安省拒签100%

投资移民加拿大越来越难了,2019年安省省提名企业家移民的申请竟然全部被拒。这类申请的审批时间取决于投资项目的复杂程度,可能长达数月。有移民律师分析,很少人以企业家身份移民安省,因为以下不确定因素:(字幕)审批可能要几年;移民官会根据企业家背景打分,像快速通道那样抽签;移民官的审批标准模糊,巨额投资计划未必获批;申请者需要通过英文或法文考试。相比之下,魁省投资移民项目通过率较高,不过,9成的申请人一旦获得枫叶卡就离开魁省,把其当作跳板。加拿大已于2014年暂停联邦投资移民项目。

卑诗失业增加,经济重启,各行业喜忧参半

周五据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发布的报告,卑诗省4月份裁员264,100人,失业率升至11.5%,其中47%来自零售,食品和服务行业。周三,省府公布了首批重开企业,包括发廊,美容院和其他私人服务机构。但一些发型师,美容师都在担忧工作期间的安全问题。周五,卑诗工作安全局(WorkSafeBC)表示,他们会向各行业提供疫情期间的特定模板和最佳实践方案,并会进行随机检查。他们还指出,店内同一时间的客流需要减少,顾客和员工都需戴上口罩工作。周四,卑诗渡轮公司(BC Ferries)表示为了迎合经济重启计划,从5月15日开始,公司将在周一到周五每天增加2次航班,分别是上午11点Swartz Bay出发和下午1点Tswawassen出发;从5月24日起,每周日还将增加2次航班,分别是下午3点Tsawwassen出发和下午5点Swartz Bay出发。5月16日,长周末的周六,会额外增加早上7点Swartz Bay出发和早上9点Tsawwassen出发的航班。公司表示,将继续以一半的载客量航行,自动售货机和渡轮上的食品和零售店仍然关闭。卑诗运联(TransLink)周五也表示取消之前1500个裁员通知,并暂停了5月18日实施的服务削减计划。近日,卑诗酒店行业协会(The industry association representing B.C.hotels)表示,如果疫情持续下去,30%至40%的酒店会面临破产。目前该省的许多酒店已经完全关门,包括温哥华的家族酒店Wedgewood。省府计划在6月份重启酒店业,但因旅游业的限制与消退,业内人士依然对前景非常担忧。另外,周五省长贺谨(John Horgan)向各大学院表示,不会因国际学生入学率下降带来收入损失而去削减任何教学职位,也不会裁员。他的这一承诺无疑给疫情期间一直为此困扰的老师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好了,今天主要的新闻就为您播报到这里了。节目的最后,我们为您播放一段多伦多著名的high park樱花盛开的画面,现在正是多伦多樱花盛开的时节,疫情期间公园关闭,市府为满足民众赏樱的愿望,特意开辟了网路直播频道。

祝您(周末)健康、平安!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