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从口罩厂倒闭看“中国制造”的处境

最近,中国大陆传来消息,说生产口罩的工厂开始出现倒闭潮。这个消息很让人震惊,尤其是在“很多国家都面临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缺口”的当下。

一个多月前,中共当局深知这些国家都“希望得到中国援助或从中国购买”,于是就派战狼发言人耿爽隔空喊话:“如果有人说‘中国制造有毒’,那么请说这种话的人,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如今,这番言辞一语成谶,还真没人敢买“中国制造的口罩”了。

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甚至还有专家说,这个病毒可能会与人类长期共存。这意味着口罩产业会继续坚挺,未来的市场潜力仍然巨大。不是说,大家都应该去发一笔灾难财才好,而是对厉害国抓不住这眼前的、本就握在自己手中的商机而感到遗憾、费解。

尤其在大量的“中国制造”都难获订单的窘境下,口罩若还能出口,濒临崩溃的经济或许还会有一线转机。中共官媒早在3月底就撰文称,“疫情发生以来,国内众多服装、电子、汽车企业能够迅速转产口罩,靠的是稳定而灵活的供应链”。这足以表明,中国多个“稳定而灵活的供应链”现下都只能围绕着一种产品来运转,那就是口罩。

既然口罩还有订单,那咱们就好好做,把这桩能糊口的买卖保住。但厉害国就是这么不争气,连自己惟一擅长的、有订单的买卖都能做死。在全球口罩紧缺的旺盛需求下,中国口罩供应链上的厂商竟然会出现倒闭潮,任谁看都是莫大的讽刺。

网上有人评论,“安庆口罩厂倒闭,口罩不如纸!这是中国口罩外交破产的缩影!也是未来中国制造的下场!”一枚小小的口罩就能把“世界工厂”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背后的强大推动力或许就来自于正常人内心对“山寨文化”的深恶痛绝。人家要买口罩,你却把一片“不如纸”的东西递给人家,你想你以后还会有生意吗?这是多么基本、浅显的道理,然而自称“伟大、光荣、正确”的厉害国却从来不懂。

要知道,“世界工厂”的倒闭潮并非始于今朝,这些年海外之所以仍有订单托付,只是因为人家相信,偌大一个文明古国总会有货真价实的商品,“世界工厂”决不会全无底线。但令海外各国大跌眼镜的是,“不如纸”的劣质口罩还真能被厉害国生产出来,甚至不顾廉耻的卖向海外。

此时,在人类饱受病毒侵害的危境下,口罩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而是用来保障生命安全的防护物资。从这个角度来说,“口罩不如纸”就不是一般的造假了,更有杀人害命的嫌疑。问题是,一个平常的生意人,又怎会无端的去谋害他人性命,甚至不惜把自己的生意做死?

一家口罩厂的员工透露,口罩的关键材料熔喷布已涨到70几万了,成本相当高,做不下去了。一提到关键材料、稀缺资源,人们就不难想到,在中国只能任由一家来垄断、独占,那就是中共集团。为了压低成本,厂商必须得在原材料上动手脚,否则就无利可图、终将面临倒闭。与中国大量的造假厂商一样,如今口罩厂会集体制造坑人的假口罩,很大程度上就是被中共给逼出来的。

或许有人会问,一直靠出口来垄断外汇的中共难道就不想赚钱吗?它又何至于把自己的权贵家族生意做死?只能说,中共此时的心态已今非昔比,全然是一副想要玉石俱焚的末日狂徒的面孔。中共心里盘算着:就算倾尽全力来生产优质口罩,以满足各国所需,也无法将自己隐瞒疫情、把全球拖入死地的罪责一笔勾销。

如今,世界追责中共的声音频频传来,不断为其敲响丧钟。闻风丧胆的中共哪还有心思逐利赚钱、维护“中国制造”的名声?只是一味的想要把追责者除之而后快罢了。中共自知罪大恶极,也就不怕罪上加罪了。把假口罩等伪劣防护物资卖给“敌国”,不过是在末路上狂奔的中共为“杀敌一万自损三千”而采取的恶毒、阴险招式。

中共自寻死路,也断了“中国制造”的后路。说到底,是由中共害人的本质所决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由中共打造、输出的商品若包藏祸心,谁还敢买?中共为了牟利也好,为了报复也罢,连用来保护性命的口罩都能造假,又有什么底线可言?中共张牙舞爪、到处祸害,最终只能让“中国制造”、“中国形象”都“尽付东流水”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