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重创中国外贸 2亿人就业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0日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欧美多国实施封国及禁足措施,令大陆外贸订单大减,重创中国经济。而据中共商务部数据,外贸行业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亿,直接影响中国就业和民生问题。陆媒报导披露,被视为“世界工厂”的广东东莞,有大量厂家因外贸订单被取消而倒闭,更有公司老板因欠薪逃匿。

中共病毒疫情重创各行各业,外贸行业沦为重灾区。陆媒近日报导引述东莞一间家具制造厂的外贸经理称,该厂有9成海外订单被推迟,“货物堆积在仓库,尾款没办法收回,供应商也会给我们施加压力。”该经理坦言,如果客人一直不要货,没有哪个老板能承受得了,要么只能让工人暂时放假。

还有外贸业界人士抱怨:“好几个美国大客户开始取消订单”、“欧美订单全部取消,全公司停摆”;还有一些企业无力招架订单流走而倒闭。

东莞市茶山镇一家经营28年的港资企业“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在3月因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公司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而宣布结业。该公司老板目前欠薪逃匿。

东莞知名成表厂精度表业3月下旬在厂内公告,最重要客户、美国品牌宝利(Fossil)现已全部停止下单,同时要求取消或暂停原生产订单,导致工厂无法正常开工,公司经营出现重大危机,面临随时关停的风险。

另有几个东莞的工厂表示,工厂现在的出口订单只能做到4月底或者上半年,而截至目前依然没有客户来询价、谈业务,如果情况一直没有改变,工厂就会面临无外贸订单可做的状况。

除了东莞,作为中国前10大外贸市场之一的宁波,其外贸企业也面临困难。中共宁波商务局表示,当地企业面对买家收货和付款风险上升、外需下降、资金链绷紧、接单困难、接单以后不敢生产、生产以后不敢发货等诸多新难题。

报导引述专业商贸杂志《焦点视界》一项调查称,对于中共病毒疫情带来的挑战和风险,1/4公司表示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减少,随之而来是现金流紧张、货运受阻、通关困难、供应链端效率下降、成本提高、客户流失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随之,也关乎到基本的就业和民生。

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曾透露,中国外贸外资企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1/4左右,包括大量农村和贫困地区人口。

有分析认为,中国外贸出口形势将取决于全球对中共病毒疫情的控制程度,目前来看难以好转。因此,中国第二季度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