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传奇歌手小理查过世 猫王曾追随他曲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0日讯】美国传奇歌手小理查(Little Richard)9日因骨癌病逝,享寿87岁。小理查生前唱红1950年代摇滚经典名曲Tutti Frutti、Long Tall Sally等,猫王也曾追随他的曲风。

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传奇歌手小理查不敌骨癌,9日上午在田纳西州土拉荷马(Tullahoma)过世。

小理查本名理查.韦恩.潘尼曼(Richard Wayne Penniman),1932年12月5日在乔治亚州梅岗(Macon)出生。

小理查舞台造型夸张,行头五彩缤纷、夹克满是亮片、嘴上留有细如针的胡,头顶着15公分高的庞巴度(pompadour)发型,在二战过后保守美国来说格外引人注目。他曾经在英国一场演唱会中装死,逼真到会场人员寻求医疗协助他才苏醒过来,吓傻现场观众。

小理查曾说:“我向来认为摇滚乐让族群融合。我虽然是黑人,粉丝并不在乎,这曾让我十分自豪。”

他对乐坛影响很大,早期白人摇滚乐手诸如巴弟哈利(Buddy Holly)、杰瑞李路易斯(Jerry Lee Lewis)以及“猫王”艾维斯普里斯莱(Elvis Presley)都曾追随过小理查的曲风。

“披头四”(Beatles)和“滚石”(Rolling Stones)刚发迹时曾替小理查的英国巡回演唱开过场;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年少时和球风火乐团(Earth, Wind and Fire)成员也曾在小理查后援乐团伴过奏。

“滚石”主唱米克杰格(Mick Jagger)推文说:“他是我青少年时期最大的励志榜样。”他说:“时至今日,他乐曲依旧有着闪电般活力,与50年代中期无异。”

英国艺人大卫鲍伊(David Bowie)曾说,他9岁看了小理查电影作品之后,大为着迷,决定去学萨克斯风。他还说:“若不是小理查,我可能不会踏入乐坛。”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