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崔天凯在美享自由 美官员演讲在华遭急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1日讯】最近,美国官员用中文发表有关言论自由与民主的演说,但是视频放到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不到5分钟,就被删除了。与此同时,中共官员在美国媒体上,发表批评美国的文章,却安然无恙。美国驻华大使馆转发推文说,这就是“新闻审查”和“新闻自由”的区别。

美国国务院下属的东亚以及太平洋事务局5月6号在推特发文说:“《华盛顿邮报》昨晚刊登了中国(中共)崔大使的观点文章,这是新闻自由。但同样也是昨晚,张贴在微博上的博明(Matt Pottinger)的讲话不到五分钟就消失了,这是新闻审查。”

随后,美国驻华使领馆的推特账号将这则推文翻译成中文。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文章标题是“忽略事实指责中国(中共)只会使事实变得更糟”。文章内容跟中共外交部的口吻一样,为中共早期隐瞒疫情的错误推卸责任。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官员的中文演讲,在大陆网络上只存活了几分钟。

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5月4号受邀参加维吉尼亚大学举办的美中关系研讨会。博明在研讨会上以流利的中文发表了有关言论自由与民主的视频演说。但是他的讲话在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贴出后,“不到五分钟就消失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 华颇:“美国的民主制度的好处。那就是,虽然我百分之百反对你的观点,但是也百分之百支持你的言论自由。这就是西方社会。中国这个政治制度,那就是大家都要发出一个声音,不许有异议、不许有杂音。”

被微博删除演讲的博明,曾作为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被派驻中国长达7年,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曾因为报导中共贪腐问题遭警方逮捕,并被国安人员殴打,所以深知中共审查制度对新闻自由的威胁。

他在演讲中说,在今天的中国,人们见记者,或当记者都需要勇气。在中国,连找到国内外的调查记者都难上加难。一些试图揭露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失踪了,包括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最近几个月,被中共驱逐出境的外国记者人数,超过了几十年中被苏联驱逐出境的人数。

有网友发推文说,他因转发美国驻华使领馆的资讯到朋友圈,被网管以“传播恶性谣言”的理由,封了3天。他说,博明、蓬佩奥说的明明是“自由言论”,但在专制国家眼里却是“谣言”。

旅美时事评论员 邢天行:“中共会利用海外自由媒体的言论,对国内的民众进行洗脑。它向来搞这个出口转内销。给国内的民众一种感觉,就是海外的民众都听到了我们的声音,好像都在支持我们。它是要达到对国内舆论上的控制。”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中共想脱责已不可能。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 华颇:“崔天凯那篇文章,还是一个转移视线。就是不要抓住中共不放。但是你(中共)确实在压制了言论,掩盖了疫情。这点来讲是铁证如山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 邢天行认为,这次的疫情以及在中国出现的其它自然灾害,是上天警示人们, 中共在走向灭亡。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