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变印度制造 苹果将转移20%产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2日讯】中共肺炎病毒,加速制造业思考供应链多样化,近期美中态势升温,成为导火线,印度媒体报导指出,苹果正计划把将近五分之一的产能,从中国转移到印度,未来五年内投资规模达到 400 亿美元,也可能使印度,成为苹果商品最大出口国。

苹果执行长 库克 (2016.5):“我们正在进行当中,在这次的旅程当中,地图设施将要投资数亿美元。所有这一些,将带来大量的经济活动。”

苹果执行长库克,四年前着手在印度投资。美中关系紧张,疫情更成为导火线,让苹果设厂计划更加速!

印度经济时报报导,3月印度政府批准了大规模电子生产激励计划(PLI),也就是加强电子元件、半导体、手机元件生产制造, 5 年内要创造20 万个[cut造]就业机会,印度官员甚至透露,苹果考虑把20%产能,从中国大陆迁出,未来五年投资规模上看400亿美元。

台新投顾副总经理 黄文清:“(美国对中共)科技的封锁,乃至于关税贸易的壁垒,这个可能都有出现再次升温的机会,这个当然就造就说,以中国大陆为主的生产基地包括鸿海,可能相关的产能会开始往外移。”

目前全球iPhone产量,虽然90%在中国大陆,但事实上台厂早有在印度布局,除了鸿海旗下代工厂富士康,2015 年与印度签备忘录,五年要投资50亿美元,去年iPhone XR,富士康就在印度组装生产;纬创资通早在2017年开始在印度南部,生产平价版iPhone SE,还有后续iPhone 7、iPhone8相关产品 。

专家分析,苹果有别过去除了着眼内需市场,更进一步将印度,作为主要的生产出口据点。

台经院产业分析师 邱昰芳:“过去Apple它其实主要的产能,高度集中在中国,这也使得它在整个产能调度上的难度是明显比较高,台湾的厂商的供应链来说的话,可能也会被需要去,配合下游品牌厂所需。对于零组件厂商来讲,整体的供应链明显的拉长的状态下,会面对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不光手机,外媒日经新闻报导,当红的Airpods系列产品,苹果计划把多达30%产量,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生产,数量约300到400万对。苹果中长期,规划产能从中国移转,显然已经成为不可逆转趋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