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美科学成就 华裔医生涉诈欺遭FBI逮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5日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其他联邦执法机关13日搜查华裔医生王擎位于俄亥俄州谢克海茨(Shaker Heights)的住所,并以虚假陈述和涉及360万美元联邦资助诈骗案将他逮捕。这是华府打击中国据称窃取美国科学成就的最新行动。

华裔医生王擎是美籍华裔公民,为遗传和心血管疾病专家,1997年起在克里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任职。克里夫兰诊所在得知王擎隐瞒与中国的连系后,已将其解雇。

FBI表示,王擎是中国“千人计划”成员。中国提供300万美元给王擎在中国任职的研究机构,资助研究和改善设施。

检方表示,王擎在没有告知他身兼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长之下,就接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资金,违反资助条款。

美国指中共透过“千人计划”,招揽可接触外国技术或具价值数据的人才。调查人员表示,中国长期以其公民和间谍大规模且积极地窃取美国未保密技术,涉及军事材料以至医疗研究,但美国当局直到2018年,才展开广泛行动阻止中国疑涉的间谍行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