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川习翻脸 六战围攻北京 最大失业潮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5日讯】中国最大失业潮来临 川习翻脸 六战围攻北京 美中关系 全面断链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要跟大家聊的话题,主要包括两大重点:

重点一:川普习近平翻脸?美中关系面临全面断链

重点二:全球制鞋龙头湖北关厂 中国恐现最大失业

节目最后,我们还有重要的幕后花絮,还请大家别错过了。

好,马上来看第一个重点。

重点一:川普习近平翻脸?美中关系面临全面断链

美国总统川普最近因为疫情与贸易协议问题,对中共的态度越来越强硬。

5月3日,川普批评中共让病毒扩散到境外,并且警告中共,如果不落实200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美方就会终止协议,对中国商品加征高关税。

8日,川普再次表态,中共对肺炎疫情的隐瞒,对美中双方在年初签订的贸易协议起到了负面作用。

13日,川普在推特上强硬发话,批评中共隐匿瘟疫疫情,导致美国的伤亡损失严重,“即便签订100个贸易协议都无法弥补,无法挽回那些失去的无辜生命!”

到了14日,川普接受媒体专访,谈到美中双边关系时,他的发言更加强硬,“我们有很多事可以做,我们也可以切断(美中)所有关系”。

川普说,“如果(美中)关系全面脱钩,你可以省下5000亿美元”。川普的意思是,可以省下每年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大约5000亿美元。

不仅如此,川普也透露他对中共与习近平的不满。他说,“我对中方感到非常失望。”“现在我不想跟他说话,我不想跟他说话。”

好,我们可以发现,川普对中共的态度是越来越强硬,而川普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也越来越低潮,美中关系的未来也越来越紧绷。

那么,美中关系是否可能全面断链、全面脱钩呢?不能排除这个可能,但是并不容易。

毕竟在全球化的格局底下,美中双方的生产、贸易、经济等关系相当紧密,彼此的经济依存度还很高。比方说,美国企业的许多生产线还留在中国,或者上游原材料或零部件来源还来自中国,如果美中双方真要全面断绝往来,势必还需要一段时间。

但是,这个“美中脱钩”的大趋势,确实已经开始启动了。不但贸易战让美国企业与其它外企加速撤离中国,美国与日本政府也宣示,将出钱帮助在华企业搬家回国。

此外,川普政府还准备了至少六项战术,正在同步围攻北京当局,逐步推进美中脱钩的战略目标。

战术一:疫情战

近日来,川普不但强调这次疫情比珍珠港事变、911事件还要严重,美方要对中共追究隐匿疫情的责任,还陆续公布了多项调查资料,揭露中共在瞒骗国际社会的同时,还偷偷掠夺、囤积防疫物资。

五眼联盟与美方也相继证实,发现中共在疫情发生初期,就下令销毁相关证据,掩盖疫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公开表示,已经掌握证据,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外流,要求全面调查病毒来源。澳洲、新西兰等国家也纷纷跟进,要求对中共进行调查。

而美国密苏里州、密西西比州等州政府,也相继起诉中共,要向中共追讨巨额赔偿。

换句话说,从美国联邦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对中共发动疫情究责战火,而国际社会也在美国的领头下,陆续跟进。美方不但对中共展开疫情反击战,也同时埋下美方与中共脱钩的种子。

战术二:经济贸易战

美中虽然在年初签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疫情发生后,中共很可能会以疫情为理由,拒绝履行协议。川普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提前警告中共,如果不履行协议,就等着吃高关税。

事实上,从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美中双边的经贸关系确实明显下降。美国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日前发表报告指出,美中两国之间的双向投资下降到了七年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也已经宣布,将“无限期”推迟投资中国企业资产。也就是说,美国联邦雇员的退休基金将不再投资中国资产,切断美国资金对中方的输血供应。

美方还要求美国企业的供应链,尽快撤出中国,回到美国设厂生产。就连全球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公司,也准备前往美国投资生产。

简单说,美方的一连串动作,正在逐步切断中国的外来资金链,以及切断美方对中国红色供应链的依赖。

战术三:科技战

华为可以说是中共旗下最重要的高科技企业,也是中共向全球布局5G网络科技战的头号先锋。

但是,川普在去年5月签署命令,限制美国企业使用华为、中兴等企业的产品,同时也限制美国企业对华为、中兴提供技术资源,避免对国家安全带来威胁。5月13日,川普再次将这项限制令延长一年。

不但如此,美国商务部日前也宣布,美国企业以及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企业,在销售产品到中国前,需获得美方同意,避免美国技术流入中共军方手中,造成安全威胁。

美方频频在科技产业上出招,可以看出美方严控技术输出,对中共实施科技战。

特别是现在台积电决定前往美国投资生产,显然是这场科技战促使台积电不得不“选边站”,选择向庞大的美国市场靠拢。如果,将来台积电的芯片无法卖给华为等中国企业,那势必会对中共的科技产业转型计划带来严重冲击。

战术四:媒体战

新闻媒体,也是美中重要的角力战场。特别是中共通过媒体大外宣,在境外发动攻击美国、转移病毒来源的宣传战,宣称病毒来自美国,让美国社会深表不满。

美方在2月宣布,将中共五家媒体列入“外国使团”,也就是把这些媒体认定是中共政府的一部分,不是正常的商业媒体,并且限制这些中共党媒在美国的员工人数。

中共也随即展开报复,宣布要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记者。

稍后,美方又进一步反击,对中共媒体记者收紧签证管制,一次只能获得90天的媒体工作签证,再次让中共当局气得跳脚。

为什么中共这么在意外宣媒体被限制人数与签证?因为,中共的媒体记者,本质上都担负着对外搜集情报的任务,说白一点,中共的党媒记者相当于中共的特务。

美方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决定实施媒体战,限制中共对美国的宣传攻击与社会渗透。

战术五:军事战

美中双方目前并没有真正发生军事冲突,但是双方的军事叫阵与宣传战,却打得相当火热,主要集中在南海以及台湾海峡。

从今年台湾举行总统大选以后,中共便频频派出军机与军舰,在台湾周边航行,进行武力恐吓,甚至还准备举行夺取台湾东沙岛的登陆演习。

但美方也几乎如影随形,只要中共军方一有动作,美方随即也出动军机或军舰高调行动,向中共叫阵,警告中共不要轻易动武。

特别是中共军方5月14日在唐山与渤海海域展开实弹演习,当天美军太平洋舰队的驱逐舰就通过台湾海峡,美军还主动在脸书上公布相关照片,对中共叫阵警戒的意味相当浓厚。

美中双方目前在军事上虽然激烈叫阵,你来我往,但双方目前还算克制。美国空军近期不但频频秀出“大象漫步”的照片来展示军威,海军的“双航母”也重返亚太海域,准备应对中共军力的对外扩张。

战术六:国际政治战

世界卫生组织被认为是帮助中共掩盖疫情的主力帮凶,特别是谭德塞与多位高层官员袒护中共的偏颇言行,引发美方与各国的不满与批评。

川普日前正式下令,停止资助世卫,并且批评世卫是中共的傀儡。川普的动作不但是要施压世卫、反击谭德塞,更重要的是,美方要对中共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国际组织进行反击或清洗,逐步切断中共通过这些国际组织来操控世界秩序,窃取国际资源。

另一个被中共渗透严重、为所欲为的国际组织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共加入世贸后,利用世贸的优惠待遇快速增长自己的经济实力,但却对外实施贸易保护与不公平竞争,造成美国对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

川普也多次批评世贸,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该让中共还用“发展中国家”的名义在世贸里享受不公平的特殊优惠。

现在,在美国的长期抗议下,世贸秘书长宣布将提前在8月底正式离职。但是中共方面也强调,不会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

世卫与世贸会不会依照美方的意愿进行改革,甩脱中共的主导,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中双方在各个国际组织里的角力战,势必还会持续上演,烽火四起。

小结

好,看到这里,这六项战术,可以说是目前美方对中共发动的“脱钩战略”与“孤立战略”的实践。

虽然美中双方要在短期内全面脱钩并不容易,但是如果这六项战术持续推进,同步围攻北京,很有可能会让美中关系回到当年美国与苏联的冷战关系一样。

到时候,不但美中双方将在军事与外交领域针锋相对,中共还将很快遭遇资金断链、经济重创、产业外移、失业暴增的危机;加上疫情的再度复发,很可能会进一步对中共政权构成生存威胁。

重点二:全球制鞋龙头湖北关厂 中国恐现最大失业潮

讲到NIKE和Adidas球鞋,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你可能不知道,NIKE和Adidas的球鞋,绝大多数都是由台湾的宝成工业代工生产的。

宝成工业是全球最大的运动鞋与休闲鞋制造商,每年产量超过3亿双,在中国湖北、江西、广东等地都设有工厂。

然而,宝成却在13日宣布关闭湖北工厂,裁员4000多名员工,引发业界震惊。

不仅如此,长期为NIKE与Converse代工起家的全球第二大鞋厂“宏福”,也惊传裁员3万人。这一连串消息,其实对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警讯。

警讯一:海外订单锐减 复工难复产

中国经济受到美中贸易战与肺炎疫情的接连打击,已经深受重创,虽然北京当局大力推动复工,想要挽救经济,但是恐怕无法如愿。

因为海外市场仍然被疫情笼罩,人们不敢外出,市场消费低迷,也导致外国企业纷纷缩减订单或者不敢下单。也从而让中国企业复工但却不能复产,许多公司也只好纷纷停工放假,或者裁员倒闭。

警讯二:企业撤离中国 转移产能

从贸易战开打以来,许多企业就陆续撤离中国市场,或者转移部分产能到海外,避免被美国征收高关税。

加上这次疫情的高度不透明,让更多企业发现中国环境充满太多的风险与不确定性,特别是许多风险都来自于中共的不透明极权体制,因此促使更多企业加速裁员或关闭中国工厂,逐步向海外转移,搬到其它自由度与透明度较高的国家。

再加上,中国人力工资逐年上涨,已经不再适合传统制造业或劳力密集产业的大量生产,所以许多外资纷纷撤离,转移产能,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市场趋势。

警讯三:贸易战可能重起 厂商面临高关税压力

许多全球数一数二的代工大厂都位于中国,包括富士康、宝成、宏福等等,但是他们的产品主要市场,几乎都是美国。

现在,美中关系因为疫情问题陷入僵局,再加上中方能否落实贸易协议还有疑虑,而川普也已经表明,随时可能终止协议,恢复高关税,等于是贸易战重新开打。

关税的压力,也促使许多企业不得不做长远考虑,搬离中国,避免未来贸易战又随时重演。

警讯四:全球经济悲观 消费市场低迷

宝成与宏福代工生产的品牌,都是全球销售最杰出的运动品牌,消费者也主要是中产阶级以上的族群。

然而,现在传出,宝成的知名客户的第2季度订单已经大减四到五成,而且第三季度的预估订单“还不明朗”。

但是往年,国际大客户的订单通常是在前一季度就可以拿到预估单,今年的情况,反映出今年的经济局势相当悲观而且充满不确定,让这些国际知名品牌也不敢轻易预测下单量。

警讯五:中国恐掀严重失业潮

当国际市场因为疫情而陷入低迷,全球经济也悲观难以预测,那么身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势必将受到剧烈冲击,不但将出现大量的企业倒闭与裁员潮,更会让中国出现巨大的失业潮。

深圳的富士康工厂,日前就传出已经要求员工放假四个月。

日前,中泰证券的首席分析师李迅雷的团队曾发表报告指出,今年新增的失业人数可能超过7000万人,中国的真实失业率可能超过20%,引发海内外震惊。

结果,这篇报告马上被当局“关切”,迅速撤下。而李迅雷本人也随即被免去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的职位。官方异常的反应举动,也让人们认为,这份失业报告可能很贴近真实的失业情况,所以才被屏蔽。

无独有偶,河北媒体人范军日前向海外媒体表示,根据他对中共官方的采访经验,现在的实际失业率应该超过20%,而且这个数据还无法反映中国的实际失业人口总数。

如果再把失去土地的农民、啃老族等等列入计算,实际失业率恐怕超过30%。

换句话说,接下来中国很可能将面临一场严重的失业大潮,甚至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失业潮。

特别是北京领导人最近喊的“六稳”或“六保”,都是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了第一位,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失业问题是目前中共最担忧、最害怕的经济问题与政权威胁。

好,我们再重复一次,宝成与宏福企业关闭工厂与裁员的消息,对中国经济带来五项重大警讯:

警讯一:海外订单锐减 复工难复产

警讯二:企业撤离中国 转移产能

警讯三:贸易战可能重起 厂商面临高关税压力

警讯四:全球经济悲观 消费市场低迷

警讯五:中国恐掀严重失业潮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春夜望乡

一湾春水流月华

数点寒星舞飞花

仙游太虚九垓上

故忆遥寄河汉家

唐浩

(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