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施大动作 切断华为半导体全球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6日讯】美国政府周五(5月15日)宣布,禁止全球芯片制造商向中共电信巨头华为公司供应与美国相关的半导体。这是继川普总统本周延长一项主要针对华为的禁令后,美国对华为采取的又一次行动。

美国商务部周五声明,他们正在修改一项出口规则,以“从战略上瞄准华为收购半导体,这些半导体是美国某些软件和技术的直接产品。”

商务部明确指出,“该声明切断了华为破坏美国出口管制的努力”。

半导体是智能手机和电信网络的重要元件,美国修改规则切断供货,这对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以及华为海思的主要芯片生产商台积电(TSMC)来说,无疑都是一个重大打击。

根据中国光大证券去年的一份报告,大多数芯片制造商都依赖于科磊(KLA)、泛林集团(Lam Research)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国公司生产的设备。

鉴于中共可能利用华为设备从事间谍活动,美国正试图说服其盟友将该公司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以避免中共通过通信对西方盟国构成安全威胁。

美国商务部表示,尽管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纳入了美国贸易黑名单,但华为仍继续使用美国的软件和技术来设计半导体。

但是,根据新规,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今后在向华为或其海思子公司等供应某些芯片之前,必须获得美国的许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修改规则是为了“防止美国技术支持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恶意活动”,并补充说,华为及其子公司“已加大力度破坏这些基于国家安全的限制”。

但商务部也表示,该规定将允许已经处于生产中的晶圆被运送到华为,但需从本周五起的120天内完成。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芯片组需要在周五之前投入生产,否则将违反上述规定。

从2019年起,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已将华为及其114家有海外关联的子公司列入经济黑名单。因此,美国和外国公司若向华为出售产品,需首先向美国商务部申请特殊许可。

另外,美国商务部延长了一项将于周五到期的临时许可,允许美国公司(其中许多公司在美国农村地区运营无线网络)在8月13日之前继续与华为开展业务。但该部门警告称,预计这将是最后一次延期。

本周,川普将2019年5月签署的一项行政令延长了1年,该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被视作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此举被视为针对中共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而来。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