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削弱美航母战力?美军提前5年部署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6日讯】美国罗斯福号航母因疫情影响停留在关岛,但美国军方表示,美军整体战斗力依然强盛。早在5年前,美国海军已“超前部署”,美军军舰的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美军方近日警告潜在敌人:不要犯致命错误,美军联合作战部队时刻准备战斗。

美国军舰全面提升作战能力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美国海军在2015年已开始进行战术战法和装备上的改进。美军认为,加强现有水面舰队的制海打击能力,能够相对减轻航母打击群的日常战备勤务负荷,更重要的是,这将迫使假想敌同时对抗“所有”美军战舰,而非像过去只需集中精力对抗航母。

这种广植战力的做法对美军来说不是新鲜事,类似的剧本早在战斧巡弋飞弹问世时就曾实施过。当时美军在主力水面舰和攻击型核子潜舰上都加装战斧巡弋飞弹,迫使前苏联将有限资源进一步消耗在海军上。

在提升军舰制海能力上,美军没有大量采购新的反舰飞弹,而是以改良现役武器为主,其中又以美军一级军舰广泛使用的战斧巡弋飞弹和标准飞弹为主。

在夏威夷海域进行飞行测试验证发动机喷嘴构型的标准飞弹。 (美国海军官网)

早在2016年的测试中,就已经证明利用现役指管通情资料链即时对战斧巡弋飞弹提供目标位置更新,能够有效攻击海上目标。

为了确保战斧巡弋飞弹命中目标,美军将加装复合寻标头和新的导引段,让战斧飞弹在进入终端弹道或是失去资料链中途更新的情况下,一样能够自行规划航线命中目标。

美军计划在2021年引进新一代的反舰型战斧飞弹,让所有一级舰都具有在1,000公里外攻击水面目标的能力。

对标准飞弹的改良则是以区域防空用的标准六型(SM-6)为基准,修改导引软体和弹头,让标六能够直接充当超音速反舰飞弹使用。

标六最大射程超过300公里,最高速度可达3.5马赫,和时下主流的超音速反舰飞弹性能相比毫不逊色。在测试中,标六飞弹能够接受中途更新导引,并自行以寻标头搜获水面移动目标、准确命中目标。虽然在弹头威力上无法和专用反舰飞弹分庭抗礼,但是要让万吨级水面作战舰失去作战能力仍游刃有余。

演习中发射标准2型防空飞弹的美国夏洛号巡洋舰。 (美国海军官网)

标六相容于大多数标准型Mk 41垂直发射系统,因此具有更大的部署弹性。加上有超音速性能加持,更契合制海作战需求。美军已开始着手全面升级电战系统,预计将来至少让55艘以上的一级舰,具有发射反舰版标六的能力。

除了改良现有装备之外,LRASM长程反舰飞弹是美军强化制海能力的终极对策。LRASM长程反舰飞弹不仅采用隐身弹体设计,还采用新一代人工智慧导引系统,只要透过资料链获得更新目标情资,就能自行计算出最佳射击参数命中目标。

和传统反舰飞弹相较之下,LRASM长程反舰飞弹的复合寻标头能够分析舰艇外型和内建资料库比对,借此有效瘫痪敌水面舰作战能力。

除海军一级战舰之外,隶属陆战队麾下的两栖登陆舰队也开始进行相关的制海能力升级可行性评估。未来美军一级水面舰除了做为航母打击群的屏卫之外,将更具有独立执行制海和对地距外打击任务的能力。

于实弹演习中发射标准飞弹的美国海军卡尼号航舰。(美国海军官网)

美军方警告潜在敌人:不要犯致命错误

4月9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诺奎斯特(David Norquist)警告美国潜在敌人不要犯致命错误、以为中共病毒折损了美军的整体战斗力。

诺奎斯特:过去四年来,美军重建了军队。“我们拥有更多的军人、更多尖端武器、更充足的弹药,比以前更加训练有素。如果我们的敌人以为现在是我们军力软弱的时刻,那么他们犯了危险的错误。”

美军整体战斗力依然强盛,如果亚太地区出现安全危机,美军航母会立即出海执行任务。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海腾(General John Hyten)也表示,罗斯福号航母靠港隔离对美军的整体实力并无减弱。

海腾说,航母只是美国总体战力的一小部分,“我们拥有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组成的联合作战部队,能对付任何问题。所以,如果我们的一艘航母遇到了挑战,我们的远程轰炸机、我们的多项战力能支持航母。我们应用整个联合作战部队来确保我们随时随刻准备战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疫情敏感时刻 五角大楼警告敌对者:勿犯致命错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