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廷怒撕监警会报告 港人“和你shop”抗议港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7日讯】香港监警会拖延多时,终于在周五(15日)公布针对去年反送中的“全面审视报告”,被指否定警黑勾结,并淡化警暴。民主派议员林卓廷怒撕这份“垃圾报告”。港人也在多个商场发起“和你shop”活动,抗议港府无耻行径。

该报告共有16个章节,约一千页,内容涵盖去年6月9日至今年3月初的重要事件,包括“7.21元朗袭击事件”、“8.11”、“8.31太子站事件”及新屋岭拘留中心事件,在报告中都有特别的篇幅。

不过,报告未指控7.21白衣人袭击市民背后的警匪勾结,亦无讉责警方在8.31太子站事件中袭击市民。报告最后甚至以警务处处长的说话作为结论,因此引发港人强烈不满。

对于元朗事件,报告宣称警匪只是“低估情报”,“错失黄金机会”。对“警黑勾结”的指控,报告指“毫无依据”,并称警司游乃强当日与白衣人交谈是“正当行为”。就“8.31太子站事件”,报告不谈警暴问题,反而强调“示威者不断提升暴力”,并刻意忽略示威者在车厢内遭遇警方暴力的惨状。

报告公开后,作为“7.21元朗袭击事件”受害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即时撕掉整份报告。林卓廷批评报告严重扭曲历史,对警方零谴责、零批评,就是一份垃圾报告。他对此感到非常愤怒。

次日(16日)下午,香港多个地区的商场都有市民聚集,响应网民发起的“和你Shop”行动,抗议监警会报告对警方的无耻偏袒。直至16日晚,仍有部分商场未恢复正常。

在沙田新城市广场,示威者下午约2时开始,就在中庭喊口号,有人在栏杆挂上标语,写着“历史会判我们无罪”。军装警察一度介入,拉起封锁线及巡逻。

在将军澳东港城,警方曾经进入警告抗议人士,之后以分别涉嫌非法集结、袭警及阻差办公等,拘捕8人。

旺角新世纪广场也有近百市民聚集,高叫反送中口号,亦有人叫“5.27,政总见”等口号。商场店铺照常营业,有广播提醒市民保持适当社交距离,以免违反“限聚令”。商场外有多部警车戒备,附近港铁站亦有军装警察巡逻。

元朗形点商场亦有示威者到中资商铺叫口号,附近食肆及商铺暂时落闸。邻近的元朗西铁站有大批军装警察戒备。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