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好处多多 你是否吃对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7日讯】大蒜是人们生活中是很重要的食材,在人们的饮食中经常会看到它,尤其是在烹饪中更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大蒜不仅可以烹饪料理,还有治疗疾病的功效,有着悠久的历史。

大蒜吃的对,才会有功效

大蒜的吃法很多,大蒜可以单独也可以配菜烧着吃、炒着吃、炖着吃,还可以单独的生吃。烧着吃没有辣味,像孜然大蒜、炭烧大蒜外焦里嫩,口感香糯绵软;爆炒、炝锅香味十足,炖汤、炖肉加上几瓣去除腥味,而生吃做蒜汁、凉拌菜汁都是不可缺少的食材。而生吃大蒜其保健功效是最好的。

有的人喜欢每天吃饭时咬上一两颗蒜,感觉很促进食欲,然而这样吃,大蒜的功效没有发挥作用。怎样吃才正确呢?

生吃大蒜要保留大蒜素

大蒜之所以具有防癌的药效作用,是因为它含有一种天然的杀菌物质“蒜素”,刺鼻的辛辣味就是蒜素产生的,大蒜素即使稀释几万倍,仍可以在瞬间杀死伤寒杆菌、痢疾杆菌流感病毒等,特别是能杀死胃癌的首要诱因幽门螺杆菌。

而大蒜如果不捣烂切碎是吃不到大蒜素的,大蒜素不是直接存在,而在于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物质合成才能产生大蒜素,只有在被切碎或捣烂时才排出大蒜素。建议拍碎后最好在常温下放置10~15分钟,在氧气作用下,让大蒜素充分的产生后再吃,效果最佳。

蒜汁凉拌菜 (youtube视频截图)

因此吃蒜时最好要拍碎或捣碎,或者多嚼一会,这样也有助于消除口腔细菌。但要注意大蒜不要空腹吃,因为大蒜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会损伤胃黏膜,造成胃部的不适。

大蒜有哪些禁忌

生活中很多食材都有一些禁忌,两种相克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可能就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大蒜是一种吃了对人体很有益处的食材,但是也一样有搭配和食用的禁忌。

1.大蒜和羊肉都是属于温热食材,夏季食用易引起火气;

2.鸡肉和大蒜相克,不宜一起吃;

3.烧酒与大蒜都属辛辣,同食易上火;

4.鲫鱼与大蒜同食,会发热上火;

5.蜂蜜与大蒜混食,易导致腹泻,不宜同食。

6.芒果与大蒜同食,皮肤易发黄,会造成过敏。

7.腹泻时忌食蒜,因会加重腹泻。

8.忌过量食用大蒜,建议成人每日吃生蒜二、三瓣,熟蒜四、五瓣为好,小孩减半。

捣碎的大蒜才具功效。(pixabay)

哪些人不宜生吃大蒜

大蒜作为常用蔬菜和调味,适合人们的日常食用,特别对于患有癌症、肺结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益处。但是,对有眼疾,或患有肝病,腹泻的,就不宜生吃大蒜。

眼病患者

嵇康在《养生论》中说“荤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宜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虚弱有热者

《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肝病患者

《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脾虚腹泻患者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可以促消化。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重病者慎食

食用像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对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