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了另一个太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1日讯】人类宇宙的探索欲可谓与生俱来,不管是还没有出现代文明的原始社会,还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代,人类从未停止对宇宙中神秘存在体进行了解。

天文学家结合在过去的七年中通过索菲摄谱仪观测HD158259得到的结果和从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任务得到的最新数据以后取得的重大发现。HD158259是一颗类太阳恒星,距离地球约88光年,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任务则是报道了这个相互之间拥有近乎完美韵律的六颗行星系统的国际团队。最近,这项研究的最终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在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利用索菲光谱仪,天文学家一直在对北半球的许多恒星进行速度测量,以确定是否有系外行星围绕它们运行。这种方法被称为径向速度法(或多普勒光谱法),包括测量恒星的光谱,看它是否在原地移动。索菲的前任埃洛迪光谱仪在1995年发现了最早的系外行星之一——“热木星”51peg b。在对HD 158259进行了七年的研究之后,索菲成功获得了高精度的径向速度测量,揭示了六行星系统的存在。

这个系统由一个最里面的大岩石行星和五个小气态巨星组成,它们之间的间隔非常规则。这些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2倍到6倍。这个系统也非常紧凑,六颗行星的轨道都离恒星很近,最外层距离恒星的距离只有水星到太阳的0.38倍。这意味着没有一颗行星的表面可能有水,也没有足够稠密的大气来维持生命。

在行星系统HD158259中,所有随后成对的行星都接近3:2共振:内行星完成大约三个轨道,外行星完成两个轨道。这个比率适用于系统中的所有六颗行星,这确实让人惊讶。

共振,甚至是不完美的共振,都是天文学家感兴趣的,因为它们为恒星系统如何形成和演化提供了线索。在天文学界,关于恒星系统是如何在一段时间内聚集和变化的,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论。一个特别有争议的问题是行星的形成是否接近其在系统中的最终位置,或者它们在形成后是否改变了轨道。

最近几年,由于发现了像“热木星”这样的系外行星,后一种情况(被称为行星迁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使得许多天文学家质疑行星是否发生了“震荡”。这个理论似乎可以解释HD 158259星系中六颗行星的形成。已知有几个行星处于或接近共振状态的紧凑系统,如TRAPPIST-1或开普勒-80。据信,这样的系统在向恒星迁移之前形成于远离恒星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共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对这个多行星系统和其他类似的系统了解得越多,就越能了解像我们这样的恒星系统是如何形成的。关于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使我们更进一步地了解生命是如何产生的。相信随着天文领域探测技术的进步,宇宙中更多的未知谜团将会被一一揭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