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研拟刺激方案 促供应链迁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9日讯】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政府官员正在草拟一项计划,通过更新法规、税收优惠和提供补贴等方式,促使美国企业尽快把供应链迁出中国

据报导﹐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正在草拟提案﹐推动美国公司将其业务或主要供应商迁出中国﹐鼓励手段包括税收优惠﹑更新法规﹑以及提供总额250亿美元“回流基金”补贴。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教授Peter Morici﹕“一些制造业将不可避免地要从中国回流﹐如关键药品成分﹑医疗设备﹑某些国防上很重要的芯片等﹐类似产品。另外﹐一些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至少也要多元化﹐不会完全依赖中国。”

最近中共病毒疫情,突显出美国供应链对中国的过度依赖问题。多位国会议员已提出法案﹐减少对中国依赖﹐其中最主要的是医疗和国防产品

美国联邦众议员 军事委员会成员Mac Thornberry﹕“无论是军事设备﹐还是药品成分﹐无论在什么领域﹐如此依赖于一个国家﹐都是不好的﹑不健康的。我们需要供应链多元化。”

出于国家安全和经济考量﹐川普总统一直主张﹐将海外制造业迁回本土。中共病毒疫情﹐促使白宫加快这一步伐。川普上周四(14日)签署行政令,授权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DFC)﹐帮助美国制造商﹐恢复国内工业基地生产能力。他还谈到刺激企业回流的具体做法。

美国总统Donald Trump﹕“坦率说﹐一项刺激就是征税﹐当美国企业在外国生产时。我们不必为企业做什么。企业得为我们做贡献。”

专家认为﹐疫情之下﹐外企在华营运的政治风险已大大提高。即使没有补贴﹐很多企业也将自动离开中国。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