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来最强热带气旋 “安潘”直扑印度孟加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0日讯】今年第一个热带气旋“安潘”(Amphan)16日形成后,威力相当于强烈台风,预计20日晚登陆印度孟加拉边界,为当地带来狂风暴雨,超过100万沿海居民需紧急疏散。

安潘是当地21年来最强风暴,18日晚间录得最高持续风速达每小时270公里,之后风力降至每小时240公里,但仍相当于大西洋4级飓风或西太平洋超级台风水平。

预计安潘将登陆人口密集且基础设施脆弱的贫困地区;若登陆在低漥的三角洲,恐怕引发高达9公尺的风暴潮。

随着热带气旋安潘的接近印度海岸,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奥里萨省(Odisha)和印度南部已可看到热带气旋带来的部分影响,大雨袭击印度南部卡纳塔卡省(Karnataka)的沿海、马尔纳德县(Malnad)和芒加罗(Mangalore)等地,芒加罗更发出大雨警报;和孟加拉接壤的西孟加拉邦则有6个地区发布气旋警报,包括拥有440万人口的加尔各答。

2020年5月19日,热带气旋安潘朝印度东部海岸进发时,海浪袭击了金奈卡西米杜(Kasimedu)渔港的防波堤。(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总理莫迪18日与内政部及国家灾害管理局开会讨论应对之道。期间下令内政部和防灾单位提前布署,备妥口罩,召集救难团队待命。

News 18报导,奥里萨省已开始从可能受大雨侵袭导致淹水的低洼地区撤离居民,并建议渔民在21日前不要出海。

安潘目前风力已稍微减弱,但估计明天晚间登陆印度东北部到孟加拉西部沿海一带时,每小时风速仍将达到200公里,将为当地带来狂风暴雨。

为了避免2003年热带气旋夺走3000人命的悲剧重演,孟加拉20日已急忙撤离200万低洼地区的居民,印度的西孟加拉省也疏散了20多万居民。

奥里萨省则安排可容纳百万人的收容所,提供民众避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