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被拒环太平洋军演 学者:已成军演假想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1日讯】将于8月举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由美国主导的全球最大规模海上军演。中共军队第二次未获得美国的参演邀请。台湾专家指,中共显然已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假想敌”。

自197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每两年会在夏威夷举行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自2014年起连续两次邀请中共海军参加。但两年前,因为中共持续将南海军事化,美国撤回了对中方的邀请。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预计将有25个国家参演,中共再次无缘参加。

美军第三舰队发言人早前表示,今年参演的25个国家与两年前相同,其中包括越南、汶莱、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

中华民国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军演必然要有“假想敌”,环太平洋军演的“假想敌”是谁,已经不言而喻。

李正修分析,中共宣称对南海九段线水域以内的所有岛屿都拥有主权,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不接受。美国会藉环太平洋演习来遏止中共的野心。

李正修预料,中共两次被拒参加环太平洋演习,有可能会安排相对应的军演展示对抗。不过,中共航母战斗群的战力与美军相差甚远,战机能否在航母上安然起降都是问题,所以中共可能不会自曝其短,也许会安排所谓的导弹演习或地面部队操演来“秀肌肉”。

不过,李正修认为,中共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北京当局只会通过对外展示军力来维护内部稳定,因为目前“安内”比“攘外”更重要。

中共海事局5月11日曾宣布,中共军队从5月14日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中共方面对外放风称,将有夺岛及两栖登陆等演习,“目标是台湾”。

但时政评论人士江峰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中华民国的领土在台湾和南海,而习近平安排在万里之外的渤海湾“演习”,主要目的恐怕是向国内民众“展示实力”,同时恐吓党内政敌。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