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会林郑有猫腻?夏宝龙被免政协秘书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1日讯】中共两会前,夏宝龙被免去政协秘书长职务,仍保留政协副主席一职,被认为他未来要主攻港澳事务。由于两会前,他曾与林郑月娥秘密会面。有人认为,两会后,他可能要对香港推行高压政策了。

中共党媒央视报导,5月19日,中共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过表决,同意夏宝龙不再兼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职务的决定。由政协副秘书长李斌接替其职务。

夏宝龙当天现身会议,显示他仍保留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职务。有港媒《明报》分析认为,夏仍保留政协副主席一职,以使他维持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地位,但他的主要精力将放在港澳办

在目前中共政协的24位副主席中,专职港澳工作的就有夏宝龙、董建华、何厚铧、梁振英4人。

分析认为,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的夏宝龙,两会可能首度出席政协港澳团会议并发言,按照以往惯例,中共高层进入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不允许境外记者现场采访。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采访受限,若无线上直播,夏的港澳团恐怕只能闭门上演了。

报导还指,自从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后,夏宝龙一直行踪飘忽,从未公开发言。有消息称,包括夏在内的港澳办高层,大部分时间都在深圳,就近遥控对港动作。

夏宝龙与林郑月娥秘密会面

有亲共港媒引述消息说,夏宝龙在4月23日港府人士大换班撤换4名局长后,曾南下深圳,与特首林郑月娥秘密会面。

香港01称,不只一个渠道消息获悉,夏宝龙与林郑两人闭门商讨的议题,包括:9月立法会选举、基本法23条立法等国家安全问题,以及香港电台记者追问世卫组织有关台湾问题所引发的风波。

报导说,夏宝龙向林郑就香港内务问题指指点点,似乎吻合最近中央高调介入香港事务的政策。

夏宝龙是习近平的旧部亲信,2018年中共两会上,他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成为“政协大管家”,进入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今年2月他兼任港澳办主任,有江派背景的港澳办前主任张晓明被贬任副主任。

夏宝龙主政浙江时,曾亲自指令大搞强拆教堂和十字架备受国际社会批评。因此有分析人士预料,夏宝龙同样会对香港走强硬路线。

而在中共两会前,夏宝龙不再兼任政协秘书长,并偷偷去深圳密会林郑。有人认为,香港最危险的时刻看来要到来了!两会后夏宝龙的极端政策就会推行。

中共高度介入香港事务

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北京及港府强硬处理的手段,不断激起港人的怒火。同年的区议会选举中,港人将这股怒火化为选票,亲北京的建制派史无前例的惨败。今年1月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免职。

英媒BBC援引评论认为,反送中运动的旷日持续,以及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是北京决定换人的关键原因。

2月夏宝龙接任中共港澳办主任一职。4月,中联办副主任杨健也被免职。期间,港府高层也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包括聂德权在内的多名局长被撤换。

香港政界分析认为,这些被撤换的人主要被视为不够强硬,在反送中风波中,并非最能替政府“打仗”的人,同时部分人可能要为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大败而负责。而中共当局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行为再明显不过了。

香港政府本周颁布延长令,将限聚令的时间再延长14天,日期正好卡在中共两会召开及维园“六四”集会的时间点,外界怀疑当局故意干预的结果。

而5月18日,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举行会议,继续选举正、副主席。至少14名泛民议员被赶离场。最终民建联的李慧琼在全体民主派没有投票下,霸王硬上弓“当选”内会主席。这也被质疑北京当局干预下的结果。

两会或定调香港全面收权?

中共两会5月下旬召开,这是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首次召开的两会。在两会上,中共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论述香港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法国的亚洲报导与评论网站Asialyst日前刊文分析说,香港问题将是此次两会无法逾越的问题,比如两会是否通过酝酿已久的香港地区《国家安全法》。

文章说,中共的强硬派主张尽快落实国家安全法,以铁腕政治来维持香港的治安。然而,该法案的实施将可能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对中共体制构成颠覆性的威胁。

文章还称,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已多次表示必须尽早通过此法案,以便尽快地遏制香港的示威抗议活动。骆惠宁曾是江派人马回良玉的秘书,是主张对香港强硬派之一。

有熟悉北京的消息人士对《苹果日报》称,自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及中美博弈不断升级,香港(还有台湾)作为中美双方角力的棋子,中共当局已经撕破脸。

消息说,从未担任过涉港澳相关职务的骆惠宁,1月出任中联办主任,任务就是要协助港府仿效澳门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协助行政长官就港府维护国安事务决策和统筹。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中共近期对港的全方位打压,完全验证了去年11月四中全会公报中定调的中共对港收紧及高压政策。

他说,四中全会公报是中共的文件,这是对港的长期部署,并将辐射到全国人大。预计两会的工作报告,对港的表述也不会宽松。“无论工作报告的语言是硬还是软,都不会改变中共对港的强硬性质,‘两办’已全面执行强硬措施。”

他说,2018年的工作报告没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2019年则重新出现,实质中共也没有改变对香港的强硬政策。

不过,两会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提前警告中共。他说,押后向美国国会提交《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年度报告,以关注北京两会政策定调,会否进一步破坏香港自治,再行决定是否让香港继续享独立关税区等待遇。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年底已获总统川普签署。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