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再贺“蔡总统”:台民主进程是世界典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2日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三(20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再次恭贺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就职,并赞许台湾民主化过程为世界典范。

蓬佩奥周三在国务院的记者会上,再次对蔡英文的总统连任表达祝贺。“我们祝贺了那里的选举胜利者,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件事。”他称赞台湾的民主秩序“已经成熟到成为世界的典范”,“即使面对外在庞大压力,台湾仍展现智慧,赋予人民发声及选择的权利。”

蓬佩奥重申,美国对台湾的举动并不违背美中间协议。“但是我们明白我们在那里所做的工作,它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协议的历史相符合,是海峡局势最大稳定化的正确解决方案。”

上周四(14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业台(Fox Business)电视采访时提到,美国可能切断与中国的一切关系。

有记者问及相关问题时,蓬佩奥回应说:“总统谈到了我们将如何做出应对,他如何开始思考应对降临世界的这场(中共肺炎疫情)灾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行为造成的。我不想抢在总统前面谈论对此将如何应对,但是你们已经开始看到了轮廓。”

“你们已经可以看到,我们如何开始努力确保美国优先,理顺这项外交政策,并以恰当的方式应对中国共产党给美国带来的这些风险。”蓬佩奥再次强调,“我们不会依赖一个已经表明是不可靠的国家,这个国家愿意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这些事情坦率的说,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蓬佩奥还表示,川普政府将持续努力寻求适当的方式,促使中共行为能符合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要求。

“川普总统一直令人称奇的(针对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加以重视,要确保我们为美国人民做出正确的事情。我知道他将继续这样做,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努力,找出一个恰当的方式来思考我们如何能够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以一种我们要求每一个国家都应有的方式来行事。”蓬佩奥说。

台湾总统蔡英文5月20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蓬佩奥在此前一天就透过推特发表书面声明,恭贺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并直接以“总统”相称。

另外,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与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也透过影片,在蔡总统就职典礼上,分别以中文、英文致词表达祝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