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作报告:中共面临难以预料的前景 不设GDP增长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2日讯】中共人大会议5月22日上午开幕,中共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共面临“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不设GDP增长目标,着力“六稳”“六保”稳经济。

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按惯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设立年度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但今年中共政府淡化经济问题,没有设GDP增长目标。

李克强表示,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由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共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他承认,中共受到疫情冲击,付出巨大代价,目前,中共首要的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强调“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美中贸易战已令中共经济急速下滑,今年年初武汉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更使中共经济遭受致命性打击,几乎全面“停摆”,一季度GDP增长暴跌6.8%。

随着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外贸订单大量消失,大批厂商无工可复,纷纷倒闭、裁员或让员工无限期放假。除了制造业之外,中国国内服务业、销售业等行业均受到疫情冲击,私营商家大面积关闭,引发大规模失业潮,问题严重。

现在大陆疫情仍未平息,且东北三省及上海出现疫情二次爆发迹象,中共第二季度的经济更不容乐观。

经济萧条导致财政收入锐减,引发财政危机。中共财政部网站4月20日公布一季度财政数据,今年1-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57亿元,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4827亿元,同比下降12.3%。全国税收收入39029亿元,同比下降16.4%。

新华社旗下《瞭望》新闻周刊5月6日披露,受疫情冲击,中部省份一些县市财政收入大跌50%以上。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县长反映,有的县国库真实余额安全已亮起“红灯”,可用的钱不足3成,甚至不足以支付该县一个月的工资支出。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说,今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早前有消息称,因为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险些难产,版本一改再改,修改过程中,中南海内部存在不同声音。据美国中文媒体报导,政府工作报告最后一个版本是在看完蔡英文演说之后才定案。

除了经济,李克强在报告中也谈及港澳政策。他表示,要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

5月21日晚,中共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已宣布,此次人大会议9项议程中的第5项,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并计划在28日投票表决。

“港版国安法”遭到港人强烈抵制,美国总统川普21日发出警告,若中共真的推出该法案,美国将会做出“强烈回应”。

中共人大会议结束后将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路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张业遂21日还在记者会上表示,基于疫情关系,今年全国人大只安排3场大会,会期缩短至7天。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