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摧毁香港金融地位 股市大跌又掀撤资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3日讯】北京周四(21日)晚在毫无前兆下,宣布将审议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国际社会除了担心香港人自由受影响,更担心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能否维持下去。消息宣布次日,香港股票市场应声大跌。有银行家指出,国际投资者对香港正失去信心,“港版国安法”加速撤资潮,而中产阶级亦会套现变卖资产,地产市场亦不容乐观。不过有学者推测,可能会有中资企业来港托市。

中国人大会议周五(22日)开幕,宣布将审议“港版国安法”,更列明北京会在香港设立国安机构,消息即时引发香港金融市场震荡,恒指单日大跌1,349点,跌破23000点心理关口,大部分中资股下挫约5%。地产收租股跌幅更为惨烈,主要地产股大跌接近一成。

多名基金经理和金融分析师均认为,北京的做法相等于宣告一国两制死亡,预料国际评级机构很快会调低香港的信贷评级,令香港融资集资功能大减。

曾在中资银行任职分析师的罗家聪周五(22日)接受本台访问表示,走资潮在过去香港政治动荡的一年已经开始,“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只会令目前的资金走得更快,他担心现在不但出现资金外逃,专业人才亦会离开香港。

罗家聪说:始终外国人都会怕财产保障的问题,既然不是两制,而是一制,和九七前所期望的保障可能随时不兑现。现在内地穷、不够钱,大家都知道的,所以你看到内地的外资也一直撤走,也是反映这点。而撤出香港的我相信主要是内地下来的钱甚至是本身在香港的外资。外资在香港设总部、做生意等有很多高增值、高专业的服务,例如会计、金融等行业,如果那些都撤走的话 (对香港的)影响会大很多。

另外,他又认为在中央宣布相关消息的时候,已经预算过会有现在的结果。美中两国正值贸易战,香港本身吸外资的能力随之越弱。他推断,中央觉得既然香港国际金融地位快将不保,不如索性变成一制以更方便去统治香港。

罗家聪说:我想它(中央)做得这个决定,背后应该盘算过,知道有这个结果。美国或西方可能有去中国化的打算,香港本身吸外资的能力,可能因为中美、甚至中西的翻脸而越来越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看来会不保。既然是不保的话,也无妨变成一制,更容易去统治香港。我想(中央)是从这个角度考虑。

“港版国安法”不但导致股市急跌,有分析指楼市亦会随之大跌。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分析指,面对一连串不明朗因素,中产人士为确保资金稳定性,将会套现现有资产,包括自住物业,而香港楼市将全方位向下调整,但以目前的情况,很难估计楼市将会跌到何时、跌到一个怎样程度。

他又向本台指,港版国安法的到来将会加强中产人士移民的心态。他提到香港过去四年的移民数字不断上升,虽然上升幅度不算太大,但足以反映港人面对政治不明朗因素下的移民心态。但与昔日移民潮的不同,他估计,港人会更彻底的离开香港,将撤走在港的所有资产,包括物业,再一层打击香港经济。

钟剑华说:以前市民移民都会把物业留在香港放租、等升值,但现在租金开始跌,物业升值的前景又好像不太好,我相信那些已经打算移民的人可能都会卖楼,趁现在价格不错,不如套现拿现金。如果这件事产生的政治不明朗因素在短时间消除不了的话,这个可能性也大。

被问到香港未来的经济情况,钟剑华认为即使没有“港版国安法”,不论是香港还是内地的经济也会变差,但现在只会变得更加差。

钟剑华说:而国内自己的自身难保的话,它亦未必有余地像当年一样去托起香港的经济,所以其实不论香港还是内地经济在未来日子,可能一至两年之内会变差,这肯定是事实。问题差到哪个程度,就要看国际社会如何应对(港版国安法),和疫情未来的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则认为,香港经济市场将低迷,中央虽然经济实力疲弱,但可能会借此机会去让中资、国企并购香港企业。

郑宇硕说:可是中资企业、国企会不会受北京命令要来托市,值得利用这个机会来 “捡便宜货”,来占香港市场多一点的份额呢?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他又预计,港版国安法在港人心目中等同宣告一国一制, 尤其中央维护国家安全机构能在港设立机构并履行职责的时候,令香港人觉得此地不宜留、不可留,新一轮的移民潮将迅速展开。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 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