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文件暗怼央视造谣 批评哈尔滨辟谣不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3日讯】黑龙江省哈尔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新一轮爆发,引发中国舆论关注。中共官媒在疫情宣传上造谣传谣,也引发地方政府不满。黑龙江省最近的防疫文件中,就包含对央视假新闻的隐晦抱怨。

大纪元近期获得黑龙江省委赴哈尔滨疫情防控指导组4月30日的防疫文件《关于建立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反馈机制的通知》。

大纪元获得黑龙江省委赴哈疫情防控指导组4月30日的文件《关于建立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反馈机制的通知》。(大纪元)

该通知附带的《省委赴哈尔滨疫情防控指导组 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清单》中宣称,发现哈尔滨疫情防控存在诸多问题,其中一条即所谓“舆情信息处理不果断”,直接批评哈尔滨市当局辟谣不力,并间接表达了对央视等中共文宣造谣、传谣的不满。

黑龙江省委赴哈指导组在4月30日的《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清单》中披露,黑龙江当局认为央视报导出错,造成谣言“遍地跑”。图为文件截图。 (大纪元)

自4月9日中共通报哈尔滨市新爆发本地疫情后,哈市此轮疫情的传染源就成为陆媒关注的热点。4月11日,哈尔滨市卫健委在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中称,境外入哈人员韩某可能是此轮疫情传染源,并称韩某传染了“共同居住生活在此”的女邻居曹某。

随后,4月14日,央视在新闻中发布了哈尔滨确诊病例关系图,将韩某标注为男性。这条新闻可能就是中共黑龙江省委赴哈指导组在防疫文件中暗批的“央视谣言”。

“境外传入”、“韩姓男子”、“女邻居曹某”、“共同居住”等等博眼球的关键词,经央视和卫健委的官方背书后,刺激得中共治下的各路媒体仿佛打了鸡血般,大力炮制耸人听闻的疫情新闻。

央视节目中展示的哈尔滨确诊病例关系图。(视频截图)

例如4月14日当晚,党媒《环球时报》官方账号立即发布了一条深具中共特色的新闻——“男子从美归国后和女邻居居住 致17人感染456人观察”。

4月14日央视发布哈尔滨疫情疑似传播源韩某为男性的确诊病例关系图后,引发陆媒纷纷跟风报导。图为《环球时报》官方账号发布的相关新闻截图。(网络截图)

一时间,陆媒纷纷跟进炒作,结果出现了令黑龙江省委极为恼火的谣言“遍地跑”的局面。

不过分析认为,黑龙江省委真正担心的,是舆情“满天飞”,是哈尔滨和黑龙江的疫情吸引了全国舆论关注,从而“对哈尔滨市乃至全省造成了恶劣影响”,从而影响了地方官员们的政绩。

4月15日,“黑龙江头条”在自媒体上宣称,作为传染源头的韩某是女性。当晚,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也召开了疫情新闻发布会,对哈尔滨疫情疑似感染源韩某相关信息,进行辟谣。

4月15日,黑龙江头条在自媒体上,针对央视的报导进行“辟谣”。图为黑龙江头条的报导截图。(网络截图)

黑龙江省委赴哈指导组在问题清单中强调,具有官方背景的大媒体有很大影响力,但哈尔滨只在黑龙江头条的自媒体进行了辟谣,“消除负面影响的措施还不够”。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大纪元获得的黑龙江省《关于建立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反馈机制的通知》,暴露出中共内部矛盾重重。中共内部从地方到中央,都存在较大矛盾。像这起事件,黑龙江的这份防疫文件显示,黑龙江省委对央视利用官媒“影响力”造谣非常不满。不过,地方政府也对此无能为力,只能自己去辟谣,并在内部文件中发泄不满。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