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报告未提九二共识 学者:经济受创对台冷处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3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2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提全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对台湾不谈“九二共识”。有学者分析认为,北京当局目前深受美中贸易战和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受重创,未来或以经济为首,对台则“冷处理”。

在22日开幕的中共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选读的政府报告不仅篇幅比往年减少,且未提到全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在涉台内容上,李克强也未提“九二共识”,只是重申“反独促统”。

对此,台湾两岸政策协会副秘书长张宇韶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指,李克强这次对台不谈“一国两制”,也不谈“一中”原则下的“九二共识”,只谈“促进两岸统一”但没讲“和平”,也不提“中国人”而只讲“民族”。这叫“冷处理”。

张宇韶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两会”没有发言的舞台,未来应关注中共中央委员会会议或“北戴河会议”,习近平会不会用中共总书记的身份来发表对台的讲话。

张宇韶表示,在这次中共召开的“两会”上,将审议制定“港版国安法”议程,绕过香港立法会,令香港“司法独立”的权利荡然无存,颇有“秋后算账”意味,此举不仅针对香港,也是做给台湾看。

有台湾学者分析认为,北京当局认为“九二共识”已声名狼藉,此时再提既不合时宜也没加分效果,但不排除未来再提“九二共识”。

另有学者分析认为,中共当局目前深受美中贸易战、和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带来的双重打击,经济受到重创,未来可能以发展经济为首,对台则是“冷处理”。

(记者秦川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