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蔡英文影响?李克强报告不提“一国两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3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台湾部分,未提及“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有分析认为,蔡英文总统日前在就职演说中已明确表态,绝不接受中共的“一国两制”,北京若再提及,无异于自找没趣。此外,中共面临贸易战和疫情双重打击,自顾不暇,因此对台湾采取“冷处理”。

李克强在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仅仅96字,没有象去年一样提及“一中”原则、“一国两制”、“九二共识”等敏感字眼。

相反,台湾蔡英文总统在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特别提到“一国两制”。蔡英文表示,愿意跟对岸展开对话,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原则。但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这是坚定不移的原则。

针对台湾当局的强硬表态,有学者分析,北京若此时再提“九二共识”或“一国两制”不合时宜。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对自由亚洲表示,台湾现在不太能接受的“九二共识”或“一国两制”,李克强的工作报告显然也没有刻意提及。他个人认为,若从正面角度去看,双方“不谈什么、不去碰触什么”,这也是可以建立“互信”的开始。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副秘书长张宇韶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这次对台不谈“一国两制”,也不谈“一中”原则下的“九二共识”,只谈“促进两岸统一”但没讲“和平”,也不提“中国人”而只讲“民族”,这是“冷处理”。

张宇韶还指出,在这次中共召开的“两会”上,将审议制定“港版国安法”议程,绕过香港立法会,令香港“司法独立”的权利荡然无存,颇有“秋后算账”意味,此举不仅针对香港,也是做给台湾看。

也有学者认为,中共当局目前深受美中贸易战和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受重创,未来或以经济为首,对台湾问题暂时“冷处理”。

李克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仅约9500字,1小时即宣读完毕,为中共史上40年来最短。报告中罕见没有设立今年中国GDP增长目标,凸显中共经济前景相当不妙。

李克强还表示,因为疫情令中共面临“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未来政府要“过紧日子”,集中精力抓“六保”、“六稳”。

两会前就有消息称,政府工作报告差点难产,由于经济形势不太好,即定不出GDP增长目标,也不好总结去年的形势,而且中南海内部存在不同声音,导致政府工作报告一再修改,最后一个版本是在看完蔡英文就职演说之后才定稿。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此前分析说,疫情对中共经济的冲击,超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几乎全部熄火。在失业潮、破产潮、违约潮的冲击下,企业的营收整个断掉了。

他认为,目前中共局势还在往下走,继续崩坏,疫情还没办法控制,应该还会有二次爆发,中共这个烂摊子没法救了。美国也在研究一旦中共垮台,“后中共时代的中国”要怎么来应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