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 海内外纷纷谴责

5月21日,中共拟绕过香港立法会审议,直接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传出后,在海内外引发了一片抗议谴责之声,香港的未来再度成为世界舆论的聚焦点。

美英政要强硬回应

中共宣布将强推“港区国安法”仅仅数小时之后,美国总统川普便第一时间表态:中共如果按其计划推动在香港实施国安立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回应”。川普在白宫告诉媒体,现在“没人知道”中共计划的具体内容,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将非常强硬地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5月21日也表示,北京最近发表有关香港立法会运作及根据“基本法23条”制定的国家安全法,破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和义务。奥特加斯还说,强行实施不能反映香港民意的国安法将引发高度动荡,也将遭到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推特上发声谴责北京说:“北京宣布的决定是另一个要结束香港‘一国两制’框架的企图,令人深感震惊。绕过香港立法机构的企图显示出对法治的彻底蔑视。”

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与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发表书面声明称,他们将推出法案,制裁任何侵蚀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和实体。

英国外交部表示,正密切关注中国对香港实施港版的国家安全法的相关报道,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权利及高度自治,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之一,致力于维护香港的自治,以及尊重一国两制的模式。

前港督彭定康谈到北京将推动的香港《国安法》称,中共做法“令人发指”。他指中共政权是心虚的霸凌者,他们害怕必须兑现对香港人民的承诺。

香港社会强烈反弹

民主派多名议员21日晚上召开记者会,形容“一国一制正正式式在香港落实”。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直斥,北京此举是向国际展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已被破坏如无物,她寄语港人要坚强:“我们不能够这样子就被打残!”而公民党的郭荣铿议员则告诉纽约时报:“香港已经完蛋。”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22日下午在脸书发文称,“揽炒”香港的,是中共,希望能号召超过200万港人一起救香港。但对于具体行动方式及时间,民阵尚未公布。

民阵表示:“昨天消息一出,就是对香港股市的恐怖袭击。《国安法》一旦实施,全世界都会担心如何在香港设立公司,对香港经济的破坏是长远,无法回头。《国安法》摧毁了人权、民主、自由、法治,届时也不可能会有繁荣的经济。”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说:“我们暂时未能公布行动细节,但我想同香港人讲,无论你是黄丝还是蓝丝,为了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甚至只是你的饭碗,你都应该要站出来。希望当民阵公布行动时,我们的人数要多过200万,这样我们会见到希望。香港,需要大家一齐救。”

5月21晚,香港多处出现针对“港版国安法”的示威行动。在元朗,上百人晚上8时开始聚集,他们唱反修例歌曲及高喊口号,并在围栏贴上海报及标语。示威者高呼口号并挥舞旗帜,有人大声呼吁市民参加24日的铜锣湾反国歌法游行与下周三参与“大三罢”。

大陆网民斥中共“香港不死,折腾不止”

在中国大陆,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的消息经由环球时报等官媒传播到微博上之后,尽管赢得了大量五毛、小粉红的拥护,但仍有一部分网民发出了质疑的声音,直斥中共“香港不死,折腾不止”。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怼***手:这是赵安法,不是国安法

峰***者:更让人担忧的是香港的未来

K***活:绕过立法会修改基本法,算是一国一制了吧?

吴***祖:那还是不是国际自由港了?!

被***7:这样搞,香港彻底完蛋

奇***南:其实真正的核心因素是,香港人对国家的政治制度缺乏认同感,他们正在努力不变成我们的样子

中***员:香港人要的只是民主自由、平等法制不被破坏…

阅***解:香港的民意算什么呢?

阿***族:如果他们像反条例一样反这个法怎么办?

Y***1:至于粗鄙下作文痞天天喊打喊杀,把核弹挂在嘴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民间称其“搅屎棍”,更不论矣。

s***2:香港之乱就在于你们这些人没事在对香港指手划脚,瞎折腾,香港能独立?猪能上天吗?没资源没军队的一个地区能独立?世界上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吗?现在还继续折腾,香港不死,折腾不止,等着看吧,香港今后一定是3年一小闹5年一大闹,以后也就不得安宁了!!

阿***提:违反基本法?

孔***r:香港应该有区别于内地,否则香港就不存在了。

林***L:结束香港乱局恐怕还是要从治本的层面解决,如同大禹治水,堵不如疏。

冲***美:一旦通过香港肯定要更乱了。

冰***0:港人只是想要真普选 希望国家循序渐进的满足港人的诉求 同时也希望国家完善国内体制建设 最终成为民主 文明 法制 富强的国度 从而让港人真正归心 这样也会有助于解决台湾问题。

合***室:这不是希望所在,是战争所在

天***流:不可冒然立法,否则必将激化香港社会矛盾,再无回旋余地了。

醋***架:违反一国两制

可以断定,“港版国安法”一旦付诸实施,香港必将陷入动荡与衰退,香港还可能是“东方明珠”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